审计结果受重视 甘肃地方政府有效整治河道滥挖乱采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4月,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对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灾后恢复重建进行跟踪审计时发现,文县白水江流域让水河文县段滥采乱挖非常严重,对白水江让水河河道行洪安全和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影响。兰州办报送了《白龙江流域让水河文县段河道滥挖乱采行为应予制止》的审计简报后,审计署向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出了转送函。

    甘肃省人民政府接到转送函后高度重视,10月26日,省长刘伟平,副省长泽巴足、李建华均作出了重要批示。

    甘肃省水利厅、陇南市水务局根据省长批示,组成联合调查组,于10月31日抵达文县,在文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前往现场进行调查研究,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整改。

    文县政府有关部门对审计组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县政府成立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治规范让水河采砂秩序,印发《关于集中整治规范让水河河道采砂秩序的通告》进行张贴宣传;制定《让水河流域河道恢复整治方案》,严格按方案执行;下发《关于对让水河流域乱采滥挖矿点立即停止供电的函》,要求陇南市供电公司碧口供电分公司立即停止对所有在让水河流域作业的采砂场供电;组织县国土、水务、公安、环保、安监等部门,深入范坝乡、刘家坪乡,严厉打击河道内乱采滥挖的各种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5万余元,扣押开采设备10余台套,对因乱采滥挖造成河道行洪受阻、道路塌陷及公私财产损失的,责令限期清理、修复或赔偿;在整治中对非法业主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清障通知书》,关停非法采矿点,拆除非法作业面和非法生产设施,督促其对河道进行回填恢复。经过努力,基本杜绝了河道滥采乱挖现象,消除了行洪安全隐患,确保汛期安全度汛。

    鉴于河道乱采滥挖的整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文县政府着手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做到常态监管到位,坚决制止乱采滥挖行为;按照“联合执法、集中整治、限期督办、公开处理”的整体思路,继续坚持落实有效措施,防止乱采滥挖现象死灰复燃。(李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