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结合ERP环境下财务收支审计课题积极开展现场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某钢铁集团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中,结合该办参与ERP环境下财务收支审计指南研究课题,积极开展现场计算机数据分析和信息系统审计。

    一是在审计现场安装客户端并开展基础培训。审计组安装了SAP(ERP)系统的前台客户端程序,并邀请信息工程师介绍了SAP系统财务管理、采购、销售等各个模块的功能,对登录客户端和相关模块的查询使用进行了培训,使审计组成员对SAP系统有了直观的印象。

    二是主动参加课题组组织的培训活动。审计组在日常审计业务繁重的情况下,主动与课题组沟通,派人参加了浪潮ERP(GS)产品视频培训。通过培训帮助审计人员熟悉了ERP系统的主要模块功能和业务流程,了解了典型ERP产品的底层数据和控制参数,开拓了ERP环境下的审计工作思路。

    三是结合课题需要确定现场信息系统审计重点。根据课题需要,审计组重点对ERP环境下的内部控制进行了解、测试和评价审计,达到了以理论指导实践,通过实践促进理论研究的效果,实现了审计组与课题组的良性互动。

    四是充分利用信息分析发现审计线索、查证审计事项。审计组从ERP系统中提取信息,根据现场审计需求开展数据分析工作,发现财务收支、资产质量和重大决策等方面存在的审计疑点,为审计提供有价值的线索,有力地推进了现场审计的开展,为圆满完成现场审计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王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