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与企业合作开展SAP-ERP培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SAP (Systems, Application and Products in Data Processing) 是ERP解决方案的先驱,它可以为各种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作为一种强有力的企业管理手段,ERP涵盖了任何企业、组织的人事、财务、生产/运行,原材料供应等部门的方方面面。SAP作为ERP实用软件,其主要作用就是帮助企业实现合理的资源配置。SAP-ERP近年在中央企业中广泛应用,对审计人员知识结构、审计技能提出了新的挑战。近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针对上述情况,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审计监察部合作,利用其丰富的SAP-ERP实施、使用经验以及师资力量对部分审计人员进行了SAP-ERP培训。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根据审计署武汉办提出的培训需求,重点对SAP-ERP设计原理、模块设置、系统实施;财务模块及项目管理模块操作、筛选、关联查询;合并财务报表系统操作等进行了培训。培训虽时间不长,但由于准备精心、针对性强、重点突出,参加培训的审计人员充分了解了SAP-ERP各模块的功能设置、业务流程,并人人积极动手操作,基本掌握了SAP-ERP前台业务操作方法,能够进行所需财务、业务数据及报表的查找、筛选和导出。此外,审计人员、中海油内审人员和培训教员之间还对审计数据分析的方法和技巧进行了交流。

    此次培训是武汉办提升企业审计人员素质、强化审计技能的创新之举,主要表现在:一是实现了“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目标,整个培训针对审计人员在SAP-ERP核算条件下所遇到的困难开展,紧紧围绕提升实际操作能力设计课程重点,做到了有的放矢。二是采用了“走出去”的培训方式,利用被审计单位已有的信息资源开展ERP专题培训,克服了ERP培训中搭建环境难、实际动手难、使用真实数据难的问题,使培训具有实战效果;二是实现培训与交流的双重目标,与中海油内审人员共同开展培训,融交流于学习培训之中,共同探讨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在信息化环境下的思路、方法,形成了有效的互动平台。(赵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