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以四统破两难”着力深化财政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紧紧围绕审计署2011年财政审计工作总体部署,在总结近两年财政审计大格局有益经验的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资源整合、选点布局、现场管理等方面的探索创新,提出了“以四统破两难”的财政审计工作思路,着力破解“审计资源难整合,整体效能难发挥”的困局,稳步推进2011年财政审计工作。

    一、统一人员调配,加强整合。昆明办继续深化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探索,打破办处两级行政架构,以财政审计项目需求为导向,根据各项目的目标、内容和重点,在全办范围内统一配置资源,构建“办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审计实施小组”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在认真分析办内人员业务专长的基础上,统一调配审计人员,将财政、行政、社保、投资、计算机等专业审计人员搭配到各审计实施小组,确保每个审计实施小组人员专业齐全,力量均衡,保障到位,合成有力。

    二、统一选点布局,科学安排。针对财政审计项目特点,昆明办将4个审计项目统筹安排至3个抽审县。在抽审县的选择上,正确处理总体目标和各子项目分项目标的关系,根据政府性收支、一般预算收支、可用财力的总量和人均指标,各县区的财政自给率、标准收支缺口、民生类支出占比等指标,综合计算财力保障水平和财政风险指数,将全省129个县(区)划分为好、中、差三个类别。同时,综合考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保障性住房项目的需求,把握各项目间横向连接点和互动点,科学选取了3个抽审县,有效构建了以县级政府性资金审计为平台,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保障性住房项目3个专项审计为支撑的“1+3”项目实施体系。

    三、统一项目实施,条块联动。为发挥县级政府性资金审计的引领作用和专项资金审计的支撑作用,昆明办改变各审计项目组在抽审县分头行动、各自为战的组织方式,统一组成3个审计实施小组,各由一名处长统一指挥,全面负责本地4个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建立以项目为经,以抽审县为纬,纵横结合,条块联动,优势互补,信息共享,统筹管理,整体推进的财政审计工作格局,既有效避免了重复进点,“群龙闹海”现场审计离散局面,也有力破解了审计资源难整合、整体效能难发挥的财政审计大格局难题。

    四、统一人员培训,试点先行。为统领项目整体实施,积累完善审计经验,探索行之有效的审计技术和方法,建立标准化生产线,产出高质量审计产品。昆明办先期集中3个实施小组的优势力量,选定1个抽审县开展短期试点,以审代训、实战提升,在实践中培训骨干,在实践中探索方法,在实践中细化目标、突出重点,试点期间形成《支出结构分析程序和方法讲解》等多项操作指南,并制成多媒体影像下发各审计组人员学习使用,为构建财政审计整体合力,进一步深化审计实施提供技术和方法支撑。(李霞 张华松 张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