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多措并举提高查处大案要案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始终把提升审计成果质量作为全办的中心工作,先后开展了“严谨细致年”、“审计质量年”、“业务提升年”等围绕审计业务质量和成果的专题活动,树立“求高端、出精品”和“争先创优”意识,切实增强重大审计成果的突破能力,成效明显。

    一是加强查处大案能力及机制建设。针对在大案要案和重大审计成果不突出等薄弱环节,改办系统剖析了历年已发现大案要案,建立大案要案数据分析库和案例库,积累查处大案要案的审计经验,编制大案要案查处方法指南,开展审计案例和典型移送案例的培训,同时建立“案件、要情、专题”为要内容的重大成果分析制度,增强大案要案意识和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增强查处大案要案的突破能力。

    二是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整合审计资源,加强以重大审计项目办领导分工包片,驻点审计、集体会诊会、现场会诊会、中期汇报及检查等为主要内容的审计现场管理和指导,减少管理层级,实现审计项目的扁平化管理,梳理思路,把握重点,多出重大成果。

    三是加强全面执行以优秀审计项目为标杆的审计审理复核制度,法规部门以现场审理、质量检查为载体,开展政策法规法律咨询,解决审计人员遇到的疑难法律问题。对重要审计事项、重大案件线索查处过程法规部门提前介入,对紧急审理事项要建立绿色通道,对综合信息要建立快车道,业务加强与法规司汇报与沟通,主动作为,协助业务处室全力打造案件移送、要情要目等重大业务成果。

    四是在项目考核上,探索建立科学的成果分配机制和奖惩机制,建立大要案和重大审计成果奖励办法,实行特派办处室内部考核与对口审计署业务司考核结果并重,业务处考核与项目考核、个人考核并重,将重要业绩量化到人,建立个人业绩档案,作为年度评优和职位晋升的重要依据。

     通过以上措施,西安办审计质量和重大审计成果呈现稳步上升势头,审计的揭露和警示作用进一步增强。近年来移送司法和纪律监察部门案件10起,有6个审计项目被审计署评为优秀和表彰项目,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为维护财经秩序,扩大审计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王云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