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在保障性住房审计项目中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按照审计署的统一安排,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展开了保障性住房审计工作。审计组针对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等方面内容,明确了计算机审计思路,采取多种措施将计算机审计积极应用到项目中去,为提升审计成果打下良好基础。

    一是确定审计思路,明确组织安排。审计组以审计业务需求为核心,多次讨论并制订了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对调取10余个相关部门的数据进行了详细安排,解决了“去哪里取数据”、“取哪些数据”、“如何应用数据”等关键问题,以清晰的审计思路指导下一步的审计工作。同时设立数据审计小组,安排专人进行数据的调取与处理。

    二是借鉴以往经验,坚持方法创新。在借鉴以往数据关联比对的计算机方法基础上,此次审计结合保障房审核对象的特点,充分利用相关部门管理的各类外部数据,将关联数据从个人扩大到家庭成员,扩大数据比对的基础范围,确保计算机审计取证的严谨性、充分性。

    三是完善基础工作,加强保密管理。对部分信息化基础工作比较薄弱的被审计单位,要求其按照有关规定尽快整理录入分配等基础信息,确保基础数据完整。同时,结合本次审计涉及面广数据量大的特点,审计组高度重视电子数据的保密工作,审计过程中取得的全部电子数据均存入专用设备,明确责任到人,确保电子数据安全完整。(宋泊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