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跟踪督促农村医疗机构落实整改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审计调查项目结束后,跟踪督促相关部门进行迅速整改,重点关注涉及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问题的整改效果,推进建立长效机制,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

    及时沟通,加大现场整改力度。此次审计调查涉及重点民生领域,为使国家政策尽快得到有效落实、使农民看病得到实惠,审计组及时将发现的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支出问题的严重性,要求对一些涉及农民看病贵的问题进行现场整改,取得良好的效果。如针对个别乡镇卫生院加价销售基本药物和购进使用目录外药品加价销售的问题,某市已将部分药款及时退还给了患者并对违规的乡镇卫生院罚款3万元、对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某县卫生局没收了乡镇卫生院赚取的药品差价,并立即组织对全县范围内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情况的检查,对加价销售药品、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坚决予以严肃处理。

    跟踪督促,扎实推进整改成果。在现场审计结束后,审计组跟踪整改工作进展,要求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尽快整改到位。针对审计调查反映的个别项目中央资金拨付不及时、项目建设配套资金不到位、中草药加价率高等问题,各县(市)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认真进行整改。某县加快了村卫生室建设进度,已将82万元村卫生室信息化建设资金拨付到相关中标公司;某市增加了1000万元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配套资金,并补办了向职工集资的相关手续;该卫生局要求各医疗单位严格按照中草药加价率不超过30%进行整改落实,彻底杜绝不合理加价行为。

    健全机制,审计建设作用进一步发挥。对审计调查提出的问题及建议,5个县(市)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某市已组织乡镇卫生院与具备医疗废物处理资质的中环公司签订处理协议,解决了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处理问题;该市编委已研究决定在乡镇卫生院编制总额中预留5%作为机动编制,用于引进高学历和专技人才到一线工作以解决基层医疗单位医生素质不高的问题。为解决信息化建设滞后造成的对乡镇卫生院监管难的问题,该市卫生局正在筹建会计核算中心和信息中心。某县卫生局还制定了中医药长远发展规划,严格纠正和处理中草药销售加价过高的行为,同时大力引进中医药技术与人才,引导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崔慧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