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中注重创新务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刘家义审计长对特派办领导班子提高学习能力的要求,结合特派办工作实际,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高度重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通过优化内容、创新方法、完善制度等方式,注重取得实实在在的学习效果,为该办贯彻落实好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实现科学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一是突出实用性。长春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紧紧围绕署党组要求和长春办实际,确定学习主题和内容。2011年9月,我办新一届办党组组成后,将2011年第二季度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确定为: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深刻理解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研究我办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具体措施”;将第三季度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确定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我办审计工作如何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服务。两次学习会深入学习了有关会议材料,并进行了充分讨论,初步形成了长春办落实“十二五”审计发展规划的具体实施意见和着手建设长春办的特色文化等工作部署,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二是注重实效性。长春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采取“封闭式学习+开放性讨论”的学习形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封闭式学习,即将全体参会人员统一组织起来进行封闭学习,使理论学习成为每个人的首要工作任务。这种形式保证了学习时间,增强了学习效果,为参会人员潜下心来研究学习内容创造了条件。开放式讨论,即由全体参会人员在自学的基础上进行主题发言,大家立足全办长远发展、立足本职工作,就当前实际问题展开深入研究讨论,讨论中,办、处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态度谦虚、交流真诚、畅所欲言,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这种学习方式不摆花架、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切实把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落实工作的措施和领导工作的本领。

    三是强调规范性。长春办党组始终将制度建设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点之一,在署党组对于中心组理论学习规范管理的总体要求下,制定了长春办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度、学习考勤制度、集中学习研讨制度、学习通报制度等,强化组织管理,规范学习主题内容和形式要求,有效保障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顺利开展、增强领导干部学习的自觉性。

    四是达到示范性。长春办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带头示范作用,采取三项措施在全办干部职工中分享学习内容、扩大学习成果。学习会前,在办内网站公布学习内容,引导全办党员干部自主学习;学习会后,在审计内网公布全体参会人员发言内容,分享学习成果,深化相互交流;下发会议纪要,统一全办思想认识,促使会议精神得到深入贯彻落实。(张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