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深入开展“12•4”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严格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尽早实现 “做出特色、争创一流”的治办目标,在2011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来临之际,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深入扎实地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特点鲜明的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多种形式开展办内普法宣传。哈尔滨办在办内网站设立了法律规章、质量控制、法制宣传等专栏,及时加载与年度审计项目有关的法律法规,解读新发布的财经政策法规,普及法律知识;利用电子大屏幕、走廊板画等宣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准则等,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积极搭建普法宣传学习平台。

    二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法制学习与宣传。针对各处室业务特点,哈尔滨办为各处室购置了《违反财经法规行为审计定性和处理处罚向导》、《国家审计主要法规》、《环境审计案例》、《经济责任审计理论与实务》、《农村公共财政问题研究》等与审计业务、法律相关的书籍,供各处室认真学习,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充电、助力。同时,各业务处室还将“法律六进”工作与审计业务密切结合,在实施具体审计项目时,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财经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使被审计单位了解并自觉遵守相关制度。

    三是以修订审计业务质量控制规范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操作规程。为了进一步适应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署后续印发的质量控制相关文件及本办计算机中级人员后续管理办法补充规定等相关要求,哈尔滨办专门召开《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规范》修订研讨会,在总结成功经验、认真查找不足的基础上,对规范进行了补充修订,健全完善了审计业务制度体系。

    四是结合“素质提升年”活动开展审计业务基础知识考试。为贯彻好办党组“不误人子弟”的治办思路,哈尔滨办计划在审计休整期间,对近五年入办的“审计新兵”开展一次以考察审计法、审计准则、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规范和其他审计业务方面规章制度的学习情况为重点的基础知识考试,促进“审计新兵”熟悉掌握相关业务知识,早日成为“审计精兵”,在审计工作中做出更大的贡献。(陈金阳 吴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