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认真总结资源环境审计成果创新审计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从分析总结近两年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和困难入手,提出下一步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思路和建议。

    该办总结梳理了近两年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等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包括发现重大问题的个数、性质、涉及领域、相关责任单位、管理或执行的薄弱环节;抓审计整改所盘活的资金数额和追缴情况;违规建设项目的清理现状;推进节能项目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促进相关资源环境政策和制度的建立和实施等。在此基础上,分析资源环境审计在发挥“发现和揭露重大环境问题、防范资源环境风险、保障资源环境安全”的“免疫系统”功能中存在的“审计广度不够;审计点多、面广、线长;相关法律法规需进一步健全和细化、专业技术装备配置不足、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提出未来应从以下三方面创新工作思路,提高资源环境审计质量:一是拓宽广度、挖掘深度:在更加深入开展现有资源环境领域审计工作的同时,尝试开展矿产资源、大气污染和海洋环境保护方面的审计。二是强化职业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素质:一方面加强资源环境领域政府部门的职责分工、履职与监督工具、标准和政策目标等方面的培训;另一方面,加强对资源环境领域法规的培训,有针对性的邀请政府相关部门业务骨干、产学研等方面专家学者进行讲座,同时要走出去到资源环境领域的现场考察学习。三是强化理论总结,提升审计成果。加强资源环境审计理论学习,从制度上约束审计人员开展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发挥领导和老同志“传、帮、带”的作用,鼓励年轻人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基础理论、创新理论与技术方法的研究,不断提高审计理论研究成果的层次和水平。同时要加强对资源环境审计案例的总结。做到署资源环保司领导提出的“做一个项目以研究学问的态度来做”的要求。(兰晓东 李全中   丰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