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多措并举努力提高公文写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高度重视公文工作,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公文写作水平,提升公文质量,努力发挥机关公文进行公务活动和推进依法行政的工具作用。

    一、领导高度重视,着力抓好公文工作

    该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公文工作,将提高审计干部公文写作水平,抓好公文质量作为队伍建设和机关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一是反复强调公文工作的重要性,要求每一名审计人员都要高度重视公文工作,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切实履行公文质量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在全办形成人人重视、能写善写的工作氛围;二是着力抓公文工作机制的构建和完善,不断强化拟稿、处内复核、审理、文秘复核、会签、审签、签发、排印、校对、文件检查等环节的内部控制机制,建立健全公文工作的各项制度规范;三是在日常公文签批过程中,对提交审核的公文材料,从立意、选题、结构、公文规范性等方面认真审核、严格把关,逐字逐句找问题、抓规律、促提高,掌握公文写作中苗头性、趋向性问题,手把手指导审计人员提高公文写作水平和质量。

    二、夯实制度基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参照国家及署有关制度规定,制定了《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公文处理规定》,明确了公文种类、公文格式、行文规则、发文办理、收文办理以及公文归档管理等方面的要求,为公文工作有法可依、规范运作提供了保障;二是建立《发文各环节责任及责任追究办法》,在发文各环节实行岗位责任制,明确了各环节的职责责任;三是根据审计署的相关要求、OA 的功能设计以及特派办的实际情况,明确了收文、发文的无纸化流程并制作了流程图,规定了各环节的办理时限,提高了公文工作的效率。

    三、深化学习培训,提升公文写作水平

    坚持“全员培训”与“重点岗位培训”两手抓,点面结合,不断提高审计干部公文工作水平。一是为提高全办审计干部的公文写作水平,办公室整理有关公文基础知识、常见错误、公文修改案例等资料,加载到办内网供大家学习;在集中整训期间,邀请署办公厅有关专家来办开展公文规范、审计信息修改等方面的专题讲座,以案例教学方式组织全办公文知识测试和培训。二是为提高办公室文秘政研岗、法制审理岗等重点岗位人员的公文审核能力,“开小灶”进行重点培训。如针对历年办公厅关于公文质量问题的通报进行专题学习;不定期组织相关人员针对实际公文审核工作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展开集体讨论,交流经验;安排专人收集整理办领导对审计信息的修改稿,形成学习案例,要求大家认真揣摩、掌握技巧、理清思路、积累经验;积极选派相关人员参加审计署、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公文写作培训,提高公文写作和复核的能力和水平。

    四、强化公文检查,提高公文写作质量

    为提高各处室对公文质量的重视程度,提升公文写作水平,该办定期组织开展公文质量检查,办领导对公文质量进行点评,对存在的公文质量问题进行通报。两年来,该办先后组织6次公文质量检查,涉及各处室提交审核签批的83份公文,187处公文质量问题,办公室从行文关系和文头格式,文字、数字及标点符号,文字表述等方面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并在办内通报,促进各处室及时查缺补漏,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该办还将公文质量检查结果纳入年度处室目标考核,促进各处室不断改进公文工作、改善公文质量。

    通过上述多种措施,该办现已形成上下重视,以健全机制抓管理,以学习培训促提高,深入开展公文质量检查的经验和方法,公文质量保持了较高水平,已连续2年未在办公厅组织的公文处理质量检查中被通报,有效发挥了促进审计工作的作用。(蔡孝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