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多举措提高审计队伍专业素质成效良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高度重视审计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培养审计干部的专业素养,加强对一线审计干部进行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采取多项措施提升审计队伍整体专业素质。

    一是充分利用署内各种培训,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该办历来重视审计署组织的各项培训,积极选派一线审计干部参加,不断提高审计干部在会计、金融、计算机技术、工程建设等领域的专业技能,力争让每一名审计干部都有机会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尽快成长为符合“四手”要求的复合型人才。

    二是结合审计项目特点,注重知识的积累和融会贯通。当前审计项目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像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大格局审计这类综合性较强的项目,对审计人员各类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此种形势,该办比以往更加重视“审前培训”与“审中学习”。

    在审计项目开始前,对审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除了参加审计署组织的项目审前培训之外,还请专业人士对审计人员讲解专业知识,消除知识“盲点”。同时,面对新的审计业务领域,打破处室界限,请其他处室业务骨干传授相关领域的审计经验,对审计中可能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解惑”,为审计项目开展做好充分的专业知识准备。

    在审计项目进行中,强调对专业知识的归纳与总结。对于项目所涉及的政策、法规、行业规章与典型案例,认真进行搜集与整理,统一组织审计人员进行学习,并结合项目情况进行讨论,形成了“边审计边学习、边审计边总结”的良好氛围,努力做到一个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组的每个成员都能成为相关专业的“专家”。

    三是深入挖掘个人潜力,积极开展互学互讲。为增强每一名审计干部提高自身专业素质的意识,从审前调查开始,结合每个人所学专业及相关审计经验等情况,做好专业知识搜集整理的分工工作,对于每一个知识板块,都要有专人负责,而每个人对于自己负责的板块,既要做到自己精通,还要能给其他人讲解。通过这种互学互讲的形式,有效调动了一线审计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还促进了审计工作效率的提高。(王忻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