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从六个方面入手认真开展审计执法检查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派出检查调研组,对上海市和江苏省审计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调研。为了搞好此次检查调研工作,该办认真抓好六方面工作,及早准备,严格检查,深入调研,圆满了完成了检查调研任务。

    制订实施方案,提前准备。在审计署下发正式检查调研工作方案前,该办组织法规处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工作方案草案,充分认识此次检查调研的重要意义,全面掌握检查调研的目标及重点,合理安排人员组成检查调研组。审计署正式检查调研工作方案下发后,济南特派办及时制订了检查调研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检查调研工作内容,为检查调研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开好“两会”,取得支持,摸清情况。一是认真开好检查调研工作见面会,使被检查对象充分认识此次检查调研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检查重点和调研主题,取得被检查对象的积极支持配合。二是认真开好调研工作座谈会,召集由审计厅(局)办公室、法规处及各业务处负责人参加的调研座谈会,对地方审计机关、政府及有关部门、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全面摸清审计法律法规执行的总体情况。

    认真组织调查问卷填报分析,全面掌握情况。检查调研中,检查调研组组织上海市审计局和江苏省审计厅认真填写调查问卷,并通过审阅有关档案文件资料,对问卷内容进行全面核实,确保问卷填报数据真实可靠。在此基础上,检查调研组围绕方案确定的重点,认真开展调查问卷统计分析,全面掌握被审计对象审计法律法规执行的总体情况,客观反映贯彻落实审计法律法规取得的主要成效及存在的突出问题。

    严格标准,细查审计项目质量。在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中,检查组根据方案要求分别抽取了上海市和江苏省5个审计项目,严格按照审计署审计质量控制标准,认真细致地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既注意总结被审计对象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又注重揭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深入分析原因,查找问题症结。检查调研中,检查组不单单局限于揭示被审计对象执行审计法律法规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加注重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对于检查发现的每一个问题,检查组都与被检查对象进行深入沟通,充分听取被检查对象意见,以准确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为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提供了保证。

    充分沟通,高质量撰写检查调研报告。检查调研中,无论是总结被检查对象贯彻落实审计法律法规取得的成效,还是揭示执行审计法律法规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无论是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还是提出改进的建议,检查组都与被检查对象反复进行充分沟通,确保撰写的检查调研报告既全面反映被审计对象贯彻落实审计法律法规取得的成效,又客观揭示执行审计法律法规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成因,确保报告提出的改进建议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山军辉 相和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