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积极推进节约型审计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历来重视厉行节约工作,积极推进节约型审计机关建设。《审计署关于贯彻中央国家机关带头厉行节约发挥表率作用通知的意见》后,该办党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情况,明确了具体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贯彻落实。

    严格预算管理,做好预算编制执行工作。2011年,该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预算编制执行工作。在预算编制方面,该办主动向审计署有关部门请示和沟通,充分征求办内各部门意见建议,认真分析上年预算执行情况,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细致分析,科学论证,以确保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完整性,增强科学性;在预算执行方面,切实加强和严格各项预算支出,全面推行审计项目经费预算管理,并细化项目支出有关基础资料,加大监督检查和定期分析通报力度,努力做到既能有力保障审计等各项工作的需要,又尽可能科学有效地控制审计成本和综合费用。

    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长效管理机制。2011年,该办进一步加大了制度建设力度,成立了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建办以来的所有规章制度或规范性文件逐一进行清理,对照有关政策法规和审计署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立足于现实需要,着眼于长远发展,建立完善更加规范、科学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体系,制度重建工作已全面展开。

    强化审计外勤经费台账管理,加强外聘经费监督。为切实加强对审计外勤经费的管理和监督,该办机关财务配合廉政检查工作,深入审计现场对审计组外勤经费管理情况进行内部监督检查,对审计外勤经费台账中的支出项目现场核实,强化外勤经费管理。同时,针对目前审计外聘人员较多的情况,该办财务对外聘专家实际审计工作量及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现场核实,要求外聘人员签字确认,进一步规范了外聘人员经费管理。

    采取措施,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一是严格按照审计署的统一安排,从严控制因公出国(境)经费,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压缩经费支出。二是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规定,落实公务派车制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合并用车,提高机动车的使用效率,节省交通费支出。三是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尽量减少陪同人员,优先在办内餐厅安排公务用餐,大力减少招待费支出。同时,该办还积极采取措施,减少会议、培训和其他费用支出。

    积极推进机关节能降耗和降低日常行政经费支出。一是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如该办将6月14日定为“低碳体验日”,倡导全办职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二是开展主题为“抵制过度包装,引领绿色消费”活动。该办积极引导广大职工从日常生活做起,提倡俭素为美,反对奢侈浪费,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抵制商品过度包装。三是坚决贯彻“节约用电”的有关规定,养成良好的节约用电习惯。如该办严格执行办公楼空调开启时间,并在夏季空调开启期间,倡导各处室将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同时,还积极倡导“节约用水”的理念,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文件的印发,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专题活动等。

    该办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将对人的引导和风气养成作为落实厉行节约工作的切入点,继续开展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的活动,营造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李双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