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将党建工作向审计一线延伸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以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将党建工作向审计一线延伸,注重加强审计组党支部的建设,继出台《武汉特派办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工作规则(试行)》后,最近又出台了《武汉特派办项目现场党支部活动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推动审计组党支部围绕审计项目实施、党员教育管理、干部身心健康开展组织活动不间断、有特色、出成效。

    当前,审计组远离机关、工作环境生疏、现场业务繁忙、人员长时间出差已成为常态;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改变审计现场党建工作弱化、思想教育淡化、党员管理泛化已势在必行。武汉特派办经过近1年时间的探索和实践,总结出台了项目现场党支部活动细则,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加适应审计工作的要求,更加贴近审计组党支部工作的实际,更能满足党员干部的需要。

    一是活动主题明确。《细则》明确了审计现场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将促进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和发展作为重要抓手,使审计组党支部真正起到在审计业务上的定向把关作用、在支部党建上的提档进位作用、在意识领域上的引领激励作用、在心理精神上的疏导缓释作用、在反腐倡廉上的预防提示作用。二是工作目标具体。《细则》特别提出了工作目标,其最终目的在于促进党支部建设和年度审计工作任务的完成,促进审计项目成果的形成,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促进支部创先争优和党员干部思想觉悟的提高,促进审计人员身心的健康。三是方法措施得力。《细则》明确了活动的方式方法,包括支部召开党的会议,组织学习活动,利用审计现场所在地教育资源开展传统教育、国情教育、廉政教育,开展谈心谈话、思想疏导等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援助,活跃审计现场气氛,调节审计人员精神状态等。四是工作路径清晰。《细则》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包括在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时一并做好党建活动的计划安排、填写活动登记表、党员要做好学习笔记、活动情况作为年终考评党支部工作的主要依据、鼓励开展有独创性的活动、开展活动时应严格执行审计纪律的规定,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五是活动指标量化。《细则》对活动提出了具体指标,包括审计现场期间至少召开1次全体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或小组长会,不定期地召集党员业务骨干、主审、项目小组长讨论工作,每周组织1次文体活动、党支部书记和其他支委至少要与审计组成员交心谈心1次,上级党组织要求进行的主题教育活动或审计组支部组织的独创性活动,应在活动进行完毕1周内向机关党委报送活动情况报告。同时,《细则》对机关党委指导审计现场党支部工作也作出了具体要求。(朱燕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