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多措并举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多措并举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以“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为主题,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制定了该办2011年法制宣传月相关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着力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能力。

    一是明确目标提高认识。2011年是审计机关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第一年,为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推进“六五”普法规划的全面贯彻落实,该办在实施方案中明确了此次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要求全办审计人员认真贯彻执行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对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重视,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是内容全面重点突出。该办制定了以宪法为基础、以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为核心、财经行政和刑事法律法规为主线、机关管理和日常生活领域法规为补充的普法学习纲要,基本涵盖了审计人员日常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知识,并以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财经行政和刑事法律法规为重点,使审计人员全面掌握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和实质,将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三是形式丰富方法多样。该办将宪法、审计法、审计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以及审计业务规范性文件进行整理,在办内网站的法制天地栏目加载;按行业分类收集整理财政、金融、企业、投资、社会保障等专业法律法规,在普法宣传月期间,陆续分版块在办内网站的《法制天地》栏目加载,供全办审计人员学习查阅,并根据今年普法工作的主题,设计、制作法制教育宣传板。同时,针对施行国家审计准则第一年来该办在开展审理中发现的常见问题,举办有关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业务规范格式的有奖知识问答,帮助审计人员更好地掌握国家审计准则及各种审计业务文书的规范化要求,努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四是安排有序重在落实。该办从11月底开始已进入普法宣传的准备阶段, 12月根据实施方案的各项内容和要求排出时间表逐一落实,把实施方案转变为实际行动,真正把普法宣传工作抓出效果,进一步提高该办全体审计人员的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能力,自觉规范审计行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陈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