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多措并举切实抓好保障性住房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在对某省的保障性住房审计中,认真谋划,突出重点,加强沟通,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等措施,顺利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结合省情找共性。在进点前,审计组专门分组到省建设厅、财政厅、发改委等部门收集分析数据,座谈了解情况,以便掌握全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审计组带着这些问题再深入到所选择的三个县开展审计,做到有的放矢,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通过审计,三个县的审计小组均发现一些共性问题,有力地支撑了之前所掌握的总体情况。
    
    二是突出重点抓亮点。由于各个县的实际情况不一样,审计组在审计中注意考虑不同的县情开展审计。对财力较好的县,审计组重点分析了解在地方财政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地方财政尤其是土地收益对保障性住房的投入情况。对财力中等的县,审计组重点关注这些县如何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和保障面的情况。对财力较差的县,审计组则重点关注举债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情况。
    
    三是利用信息手段开展审计。保障性住房审计点多、面宽,为了有效调查有关情况,审计组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审计。如,审计组使用电力部门数据核实保障性住房的实际空置情况,初步取得成效。下一步还将大规模采集数据,更加全面准确地核实保障房的实际使用情况。审计组还利用车管部门和工商税务部门的业务数据协查保障性住房享受对象。
    
    四是与财政审计大格局其他审计小组互通信息。为了真正实现财政审计的大格局,共享审计信息和成果,保障性住房审计组注重与本次财政大格局其他审计组的沟通交流。如,保障房审计小组在查看教师公租房时,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小组通报相关学校资金使用和学生校外安置的情况和线索等内容,有力地促进了其他项目的审计。(唐可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