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开展百日法制宣传教育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12月4日是“六五”普法实施后的第一个全国法制宣传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于该日开展了“学习宣传宪法,弘扬法治精神”百日法制宣传教育专项活动,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以深入学习宪法这一纲领性大法为龙头,全面了解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核心理念和规范,以自我教育为基础,大力推动对外法制宣传工作,以树立提升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为先导,着力提升审计工作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的层次和水平。

    一是在内容上,紧紧围绕“六五”普法规划要求和审计工作实际需要,针对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趋势,强调以宪法为龙头和纲领,带动刑法、行政法、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引导审计人员全面了解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架构、核心内容和规范目标,深入把握依法审计的具体标准和要求。

    二是在方式上,紧紧依托实际工作这一载体,既以干部职工为客体,坚持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法治意识、法治理念的树立提高,又强调“每一个干部职工都是一面普法的旗帜”,通过审计工作弘扬公平正义,推进民主法治,并结合审计和日常机关管理积极开展法律“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活动。

    三是在着力点上,紧紧抓住当前审计人员法治理念尚未有效树立、宏观问题分析和把握能力不足等影响审计职能发挥的制约因素,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等重大制度架构,到法治理念的培育和确立,再到审计机关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完善国家治理和加强机关法治文化建设,一脉相承,进一步提升了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和前瞻性。

    该办还提出“比学习、比宣传、比质量、比贡献”的总体要求,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和工作热情,有计划、有步骤地采取培训、考试、演讲、互评、考核、公开评议等多种组织形式,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开创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审计工作的新局面。(刘秀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