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多措并举积极打造节约型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贯彻中央国家机关带头厉行节约发挥表率作用的号召,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多措并举,积极打造节约型审计机关,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加强学习,营造氛围
    
    将学习贯彻国家和审计署关于厉行节约文件精神纳入办处两级办公会学习讨论内容,认真组织全办尤其是办公室、服务中心、计算机处等职能部门深入学习领会国家和审计署关于厉行节约的文件精神,使大家切实从思想上认识到新形势下厉行节约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明确打造节约型特派办的具体要求,并将建设节约型特派办与建设精神文明单位和加强内部管理有机结合,形成合力,使厉行节约的意识深入人心,形成人人、事事、处处讲节约的浓厚氛围。
    
    二、建立制度、完善机制
    
    成立了以特派员为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厉行节约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创建节约型特派办的组织筹划、日常管理、监督检查和统计考核工作,并根据国家和审计署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及时下发了《深圳办关于贯彻党中央和审计署厉行节约工作要求的通知》,明确了该办厉行节约工作的组织、目标、措施和要求,并重新修订完善了《深圳办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深圳办外聘人员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深圳办财务管理办法》和《深圳办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从而为厉行节约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多措并举,注重实效
    
    根据中央和审计署关于厉行节约的文件精神和要求,该办结合实际制定了本办厉行节约的中长期目标,并采取多项措施,狠抓落实。   
    
    (一)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严格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合理安排审计工作,努力降低审计成本。做到年初有总计划,审前进点有预算,审计过程有核算,项目结束有决算。该办今年积极探索计算机辅助审计方法,采取集中采集审计数据的方法,同时,该办还将现场审计与送达审计相结合,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与去年同比减少了三分之一的现场审计时间,节约审计外勤经费,降低了审计成本。
    
    (二)加强采购制度。严格执行节能产品政府优先采购和强制采购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同时该办对电脑、办公设施等大额办公用品采购,引入民主小组评议机制,采取先由相关部门向民主评议小组提案,再由民主小组对采购提案的必要性、价格、数量等进行多方调查审核后,集体开会评议,并出具书面意见供办领导决策,严把采购关,严控经费支出。
    
    (三)加强公务车管理。规定所有“黄标车”停止行驶,实行公务用车定点“一车一卡”加油制度,实行单车核算,对公务车辆逐车逐月核定行驶里程和用油额度,按月编制公务用车油耗、运行费用支出统计报表,报主管办领导审批。同时,该办实行公务用车审批制度,要求由用车处室人员填写申请单,部门领导审签后提交服务中心负责人审签后再派车,有效减少了公务用车费用支出。
    
    (四)节能降耗和降低日常行政经费支出。一是节约用电。该办规定办公楼室内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得低于26摄氏度,要求各处室人员离开办公室要及时关闭电灯、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并规定每个工作日的19点至6点和法定节假日期间,办公楼除消防电梯外只运行1部电梯,办公楼四层楼及以下每月停开1天电梯,倡导上下临近楼层不乘电梯;加强值班巡视检查制度,每天由组织保安人员对各处室关闭电灯、空调、办公设施等情况进行检查记录,对责任部门给予通报。二是控制日常行政经费支出。该办实行无纸化办公,严格控制纸张、墨盒等办公耗材使用;该办实行办公费用定期通报制度,年末将全办每个处室办公用品等各项行政费用支出明细在内网公布,每季度末将每个人电话座机费在办网公布,这些措施有效控制和降低了办公经费支出。(周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