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出台机关管理精细化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制订了旨在加强机关事务管理、提高制度执行力的机关管理精细化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明确了机关管理中40余项工作的内容、重点、程序和方法,强化了督办、检查和问责。
    
    近两年来,郑州办高度重视机关管理工作,从去年起就提出了包括推行审计现场管理的精细化、推行审计成果管理的精细化、推行制度执行落实的精细化、推行工作业绩考核的精细化、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的精细化等5个重要板块在内的精细化建设构架。经过近两年的运转实验和多方面广泛征求意见,机关管理部分已经基本成熟,形成了由2.8万字、35个流程图组成的《机关管理精细化实施意见》。
    
    一是机关管理精细化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机关管理水平,推进审计工作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公开化,强化制度执行力,完善责任追究制。审计特派办是审计署的“野战军”,审计业务工作毫无疑问是一切工作的中心,但一切审计业务的成果最终都要通过综合部门体现出来。机关管理既是审计业务工作业绩和质量的基础支撑,又是审计成果输出的最终端口。机关管理所发挥的服务、督促、协调、控制作用对特派办来说及其重要。
    
    二是机关管理精细化的要义,是在现有制度、规定的基础上,依据特派办内部所设机构的基本分工,在明确部门职责、厘清岗位责任的条件下,建立进一步细化办事程序、办事规则、办事效率以及事后考核、考评的综合体系,其重点放在了部门分工、个人分工的结合部和交叉衔接部。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分工不明、责任不清、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机关痼疾,力争形成“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工作相对均衡、苦乐相对均等的权利义务机制。
    
    三是机关管理精细化的内容比较复杂,该办按照内部机构分工,把综合部门的工作先大致划分出几块相对独立的“责任田”:办公室、法规处、计算机处、人教处、机关党委、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各个部门再对责任田内的工作任务、岗位设置、人员分工、主要业务流程进行整体谋划,拿出分项目的操作程序、办事规则、责任追究办法等,因事设岗,因岗设人,职责明晰,环环相扣,形成本部门的精细化管理办法;最后再由办公室进行综合、协调、平衡,查漏补缺,搞好衔接,统一规范,完善细节,形成全办统一的精细化意见,以保证整个机关运转的顺畅、明晰、高效。
    
    四是推动党务、政务公开,提高透明度,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也是实施机关精细化管理要达到的目标之一。综合部门永远是服务于第一线的,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显得非常重要。该办在制订机关管理精细化实施意见时,通过业务项目流程图的方式,将所有办事程序简易化、直观化、透明化,某人要办某事,一图在手,不用求人,自然顺畅如意。过去新进一个公务员,领到几十万字的制度汇编,不免一头雾水,不知要学习多长时间才能弄懂,流程图公布后,事情就变得简捷多了,方便多了。
    
    精细化管理意见,并不是要代替所有制度。该办的精细化是在原有制度上的精细化,精细化的实施势必又会带来对过时的、繁琐的制度进行修订。因此精细化管理意见将是一个开放的、发展中的体系。(王道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