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采取措施认真做好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和做好信访工作,着力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解决实际问题方面追求实干、实效和长效,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审计机关信访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做好信访工作
    
    一是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把信访工作作为创建和谐文明特派办重要内容。组成由特派员为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将信访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并坚持由主要领导听取信访工作汇报、阅批信访信件,亲自督办落实。
    
    二是提高信访干部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高度重视信访干部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的培养,将其作为抓好信访工作的重要保证,采取学习文件、集中培训、观看录像、检查考评等多种方式,认真组织信访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国务院颁布的《信访条例》和审计署信访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将其作为开展信访工作的依据和行动指南,使信访干部明确新形势下审计机关信访工作的主要任务、目标及具体要求,不断更新观念、强化认识,心系群众,增强政治敏锐心和工作责任感,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不断加强信访工作能力,从而确保了信访工作的质量。
    
    ——强化制度建设,以规范化管理建立信访工作长效机制
    
    根据国家和审计署关于信访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深圳办实际,制定了《审计署深圳特派办信访工作处理办法》、《审计署深圳特派办重大突发事件处理办法》等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本单位信访工作的任务、目标、责任和要求,并层层分解信访工作任务和责任,建立健全了审计信访查处机制,细化了审计信访受理的条件、查处的程序和办结时限,完善了《信访工作程序》,对信访案件的受理、登记、处理、呈批、办理、回复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和分工,使信访工作步入制度化和规范化。该办加强对审计信访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定期跟踪检查信访工作进度,并将信访举报案件办结情况纳入对各处室目标考核内容,注重对重要审计信访问题的查处进行跟踪问责问效,对未按期办结、查处不力的责任处室和人员进行责任追究,确保了该办信访工作质量。
    
    ——注重工作实效,以解决实际问题和群众满意作为发出点和落脚点
    
    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做好信访工作,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和群众满意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是畅通渠道,广开窗口。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电子邮箱,随时接受群众举报监督,为方便被审单位群众投诉和举报,该办在每次审计进点时,都将监督举报电话及邮箱张贴于被审单位的大堂、食堂、走道等醒目位置,举报人可以通过发送电子邮件、传真和打电话等方式进行监督举报,促进了信访工作公开、透明。同时,该办严格落实值班、报告制度,实行工作日、重大会议和假日信访值班制度,随时掌握信访信息。
    
    二是热心诚心接待,及时沟通化解。信访干部以高度的责任心热心诚心对待每个封群众来心、接待每位来访者,及时沟通,耐心解释,化解矛盾。
    
    三是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将信访件和交办信访的事项,指定专人负责登记、管理、督办,要求在规定时间和地点办结规定事项,并定期向办领导反馈督办和查办结果,对于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坚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周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