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加强金融审计现场廉政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针对金融审计项目层次较高、涉及审计内容较广、参审人员较多等特点,认真分析项目审计廉政形势和特点,切实加强金融审计现场廉政管理,将廉政教育、制度约束和廉政执行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促进了审计廉政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加强廉政思想教育,增强“廉洁从审”意识。审计组成立之初,即在部署安排审计工作时,组织审计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相关廉政纪律规定,提出审计廉政工作具体要求。专门组织借调审计组的地方审计机关人员系统学习审计署廉政纪律规定,使他们全面了解审计署廉政建设的具体规定和要求,统一思想认识。通过学习,每位审计组成员的审计人员意识、党员干部党性意识进一步增强,进一步提高了“廉洁从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充分发挥支部作用,促进落实廉政任务。支部设立“廉政监督检查员”,专门负责支部日常廉政教育和检查工作,并定期向支部报告廉政工作开展情况;每位党员在支部会议上公开承诺坚守各项廉政纪律规定;审计期间支部坚持每月召开支部会议,研究、检查、部署廉政建设相关工作,落实廉政建设相关任务。支部在审计现场廉政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为审计组各项廉政工作落实提供了保证。
    
    三是明确廉政责任制度,确保廉政责任到位。针对审计组成员较多,多个审计小组同时开展审计等具体情况,审计组建立了审计组长、副组长、审计小组组长和审计员四级廉政责任制,明确各自廉政责任,要求各级人员切实负起责任,哪个环节出问题,就追究哪个环节的责任。廉政责任细化明确,有力保证了审计组廉政工作落实到位。
    
    四是完善经费内控制度,加强经费支出管理。审计组严格执行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严格控制外勤经费支出,专门明确了兼职会计、兼职出纳和兼职廉政监督员,建立了经费支出台账,结算相关费用时实行两人共同结算,从制度上保证了审计经费支出符合相关廉政纪律规定。
    
    加强审计现场廉政管理,有效规范了审计人员行为,促进了廉政建设和审计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该办金融审计廉政工作得到审计署廉政检查组和被审计单位的好评,树立了审计人员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郭春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