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多措并举提升校安工程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在某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项目中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紧扣审计工作方案,注重增强审计实施方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点面结合,突出重点,规范审计现场管理,多措并举切实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一是再学审计准则,提高质量意识。兰州办在该审计项目开展之初,便组织了“再学审计准则,提高质量意识”的审前培训活动,认真学习审计准则,并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结合本次财政大格局的组织方式和校安工程审计项目特征,明确要求,切实增强每位审计成员的审计质量意识。
    
    二是注重方案执行,规范审计行为。一是在审计实施方案制定过程中,紧扣审计工作方案,结合该省校安工程实际情况,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明确分工,对照方案定期检查,较好解决审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实施方案与现场操作的“两张皮”问题。
    
    三是履行三级复核,注重质量控制。在校安工程专项资金审计过程中,在严格执行三级复核制度的基础上,处室内部也拟定了三级复核制度与复核意见表格,实行小组长、主审、处室负责人三级复核。同时要求复核人员按照统一制定的表格出具复核意见,以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保证审计证据的适当性和充分性,定性处理法规的准确性,确保审计质量。
    
    四是加强现场管理,提升审计成果。把加强现场管理作为审计成果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一是结合每位参审人员特点,合理分工,明确责任,提高每位参审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实行定期例会制度,对审计方案执行进度进行对照检查,同时结合审计现场实际,统筹考虑,合理安排,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三是对审计查出的重要问题线索集思广益,深入讨论,充分听取每位审计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审计质量水平;四是认真执行廉政规定,严格管理,增强审计独立性。审计署《关于严格执行“八不准”和外勤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下发后,审计组召开专门会议强调廉政工作的重要性,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的审计机关形象。(赵文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