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贴近民生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入村走访调查中,带队的副处长悄悄地拿出600元钱,塞到因公致残、家庭困难的老村支书代永丰的手中……这是近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在农村能源生态建设项目审计中发生的一幕。2011年以来,武汉办在关系民生审计项目中,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识,从项目的立项到具体实施,秉承贴近群众、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的观念,使审计工作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
    
    一是在立项选题上,重点关注民生工程。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保、教育、住房等作为必审内容,对民生资金的使用、管理、效益进行有效跟踪审计,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如在众多外资项目中选择了与农民利益最紧密相关的亚行贷款农村能源生态建设项目开展绩效审计,力求使审计工作贴近基层,贴近农村,贴近农民,将审计职能直接作用于基层、农村、农民的服务上,充分体现了审计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维护民生的宗旨和目标。
    
    二是在项目实施中,坚持紧密联系群众。该办走进基层,带着问题深入群众,取得了大量可靠、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在2011年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审计调查中,审计组先后实地调查了9个县级医院、10个乡镇卫生院、149个村卫生室。通过调查走访上门服务、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实地勘察拍照、查阅资料等方式,围绕农民看病难看贵的问题,重点了解基本药物的配备使用效果;乡镇、村两级卫生机构建成后的使用效果;医疗废弃物处理,防止二次污染情况;全面掌握目前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在走访调查中,得知亚行贷款农村能源生态建设项目一贷款农户因公致残,近年来一直卧床在家,家庭条件非常困难时,便出现了本文开头一幕,体现了党员关心群众,贴近百姓的一片爱心。
    
    三是在审计报告中,以审计建议服务群众。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审计中,为解决县级以下医务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建议县级统一控制编制,预留5%的指标,用于引进高学历和专业技术人才,以保队伍的长远建设。在农村能源生态建设项目审计中,通过对项目效率、效果和可持续性的审计调查,重点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提出建议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使惠农政策真正惠及农民,并为加强农村医疗和生态能源建设、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长久发挥作用。(陈俊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