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大力开展“研究式”审计提升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在科学审计理念的指导下,树立与强化创新理念,将创新作为提升审计业务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扩大审计成果和保障持续发展的动力。特别是将审计研究与审计项目有机地结合和贯穿起来,实行审计研究与审计项目“三同时”,以“研究式”审计来强化审计业务、提升审计成果、培育队伍学习与研究氛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实行审计研究与审计项目“三同时”,把“研究式”审计落到实处。今年,该办创新工作思路,实行审计研究与项目实施“三同时”,即在每个审计项目确定时同时确定审计研究题目、在项目实施中同时开展题目研究、在审计项目结束时同时完成并提交审计研究题目的研究成果。一是在审计项目确定时,根据审计项目的主要内容,结合审计分工,初步确立审计研究或调研的题目,落实到人,并对研究或调研的题目构思初步框架。二是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依托审计分工,通过细化课题内容、采集并分析数据来获得支持研究或调研论点的事实,不断修改、完善和丰富研究或调研题目。三是在审计项目结束时,提交研究或调研初稿,并在审计组内进行调整修改,再经该办理论研究小组进一步评价、完善,将研究成果或调研报告上报或对外发表,对审计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二、实行审计研究与审计项目“三同时”取得了较好的实效。一是很好地解决了长期以来审计研究与审计实际工作脱节的问题,真正把审计理论与审计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二是有效深化了审计工作。截至目前,该办在辽宁省土地出让金收入等审计项目中,确定并完成了研究与调研专题16个,通过上报国务院或转送有关部委,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较好地丰富与扩展了审计成果,有力地助推了审计工作。三是很好地培育了审计队伍。实行审计研究与审计项目“三同时”,使审计人员更有深度的学习、思考和认识与审计项目相关的一系列理论、政策、法规、技术等知识,促使审计人员自然自觉地进入“研究式”审计的角色,从而推动审计队伍从学习型到研究型转化。截至目前,该办参审人员依托、结合审计项目,已经完成并发表了81篇研究探讨性文章,促进了审计工作的持续发展。四是审计研究与项目审计“三同时”机制,贴近实际,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实用性、吸引性及衔接性,已成为审计业务骨干人才、领军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措施与平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