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促进陕西省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完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对陕西省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和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节能减排审计调查项目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落实。陕西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问题和建议,及时分析问题产生根源,认真研究制定相关措施,积极整改,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了陕西省节能减排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一是针对越权审批项目的问题,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要求,汇总相关材料,完善相关手续;针对少数电力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了关停淘汰,并通过了2010年12月国家能源局组织的关停复查。
    
    二是针对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问题,陕西省政府已责成各有关部门、单位及时下拨或原渠道退回使用不规范的专项资金,足额拨付滞留资金,退还挪用资金,清算扣回专项资金。
    
    三是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陕西省发改委、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继出台了《关于对陕西电网新增统调机组发电量计划安排有关问题的意见》《陕西省钢铁行业烧结烟气脱硫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对电力调度、烧结机脱硫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
    
    四是针对部分能减排量数据不实的问题,陕西省政府已责成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对统计方法制度实施的检查和监督,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加强有关人员的技能培训,保证节能减排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节能减排是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重要举措,陕西省以此为契机,积极整改,完善制度,加强监管,为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建设节约型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师嫚 熊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