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积极探索“青年文明号”创建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积极响应共青团河南省直工委的号召,以建设优秀青年团队培育优秀青年人才为目标,在指导计算机审计处创建河南省直“青年文明号”的过程中,摸索总结出一套有审计特色的创建模式,使创建“青年文明号”成为全办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引领全办青年在岗位上建功立业的一面旗帜。
    
    内容业务化。要求“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计算机审计处将审计工作尤其将文明审计与创建活动密切联系起来,在创建中工作,在工作中创建,不另辟蹊径、不搞“两张皮”。具体要求是: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优秀的工作业绩;二要团结协作,互帮互助,共同提高,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三要发挥青年人敢想、敢干、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反映审计人员内在素养,展示审计队伍外在形象,为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活动项目化。将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实行项目化运作,一是成立了“青年文明号”创建办公室,具体负责“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组织和引导计算机审计处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全面提高技术素质、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二是出台了《计算机审计处创建“青年文明号”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基本标准、创建要求;三是建立了青年文明号创建台账,将创建活动的组织机构、规章制度、活动内容、经验成果以及成员的心得体会、奖惩情况、学习收获等资料记录其中。
    
    行动全面化。把创建活动不仅仅当成创建集体的活动,而是当作全办人员人人参与的活动,活动主题“奉献在岗位,文明创一流”已成为每个审计人员耳熟能详的口号;同时,创建活动也融入到审计工作的每个过程和角落,通过推行精细化管理的新模式,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工作流程,强化制度执行力,完善责任追究制,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加压、自我完善的良性循环。
    
    实践丰富化。创建集体计算机审计处根据青年特点,生动活泼、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建活动,达到了创建工作与本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效果。一是发挥信息化审计的优势。该处青年审计干部在审计中施展才华,发挥特长,在信息系统审计和联网审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有多人在全办大会上介绍计算机审计经验,展示了青年审计人员的风采。二是做好支持性服务的标兵。青年干部以高度的热情,面对全办80多台网络设备和300多台计算机设备,为其安全、稳定、可靠运行提供周到的服务。三是争当学习型组织的表率。该处推行实务导师制,缩短青年审计干部角色转换的“适应期”,形成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学习成为工作新的形式的可喜局面。(徐会烨 范颖 郭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