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 科学管理 审计署深圳办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围绕审计工作中心,不断夯实基础,强化科学管理,狠抓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
    
    ——注重基本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硬件设施建设。近年来,该办不断加大档案室基础设施和技术力量的投入,将档案库房面积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了100平方米,并配备了新式档案密集架、高速扫描仪等硬件设施,同时,不断完善消防、监控和空调系统等各类配套设施。

    二是提高档案人员素质,发挥档案工作网络作用。该办建立了由办公室专职档案管理员和各处室兼职档案员组成的档案工作网络,明确了各自工作任务和职责,定期开展收看视频会议、学习文件等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档案管理及各部门兼职档案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有效发挥他们在档案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实现了档案工作关口前移,确保了档案工作的质量。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该办近年来先后组织修订完善了档案归档、管理、利用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对档案形成的各个环节加强管理,确保制度落实到位。新修订国家审计准则实施后,该办积极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学习,对照国家审计准则内容和要求,列出了54条与审计档案相关的准则,把握了新准则对审计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注重技术创新,提高管理水平
    
    以推行档案电子化工作为创新切入点,大力开展档案电子化工作,利用计算机技术、图像扫描技术等把实体档案转化为数字化信息,积极稳妥地推进档案电子化建设。目前,该办已顺利完成对2010年以前全部纸质档案的扫描工作,共计扫描40余万页,为业务部门提供网络电子档案查阅近万人次,充分实现了“档案电子化、管理信息化”的目标。

    在纸质档案的管理中,该办注重在实践发现问题,积极探索高效的档案管理方法。汇总了业务人员提问较多的问题及各类档案目录模板,挂到审计专网的公告栏中供大家随时下载。在各处室整理档案的过程中,档案管理员全程跟踪参与,积极做好协调指导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避免了不必要的返工,促进了归档效率和质量的显著提高。
    
    ——注重档案利用,增强服务功能
    
    始终坚持把服务审计大局作为档案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通过多种形式提供档案信息服务,充分发挥档案在决策参考、史料研究、审计业务等方面的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档案资源的教学培训价值。该办注重从审计档案中精选有借鉴意义的审计信息汇编成教学案例,为对新进办审计人员以及交流借用审计人员进行学习培训提供了宝贵的素材,有效缩短了他们进入角色的时间,提高了他们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

    二是为撰写各类材料提供参考。该办档案为编写《审计案例》《审计年鉴》《组织沿革》、优秀审计项目资料汇编等提供了史料,也为高级审计师评审提供了依据。

    三是充分发挥服务审计一线的功能。在每个审计项目开展前,该办审计人员都要借阅往年审计相关被审单位或同领域类似的审计档案进行学习研究,将往年审计查出的问题与审前调查掌握的情况相比较,找出容易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的关键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方案,提高了审计工作的针对性,把握了审计重点,提高了工作效率。(周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