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以审计理论研究带动机关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全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符合中国国情、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和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总体目标和《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的要求,以审计理论研究为抓手,全面推进审计机关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审计基础理论、应用理论和技术方法等方面的研究,为推动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是以理论研究为核心,大力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该办努力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创新理论研究模式,在总结审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探讨审计工作中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发挥审计理论研究“总结、指导、提高”的作用,促进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的紧密结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年共组织参与审计署4项重点立项课题;组织参加了中国审计学会关于《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和《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专题研讨会论文推选,2篇论文入选。
    
    二是以理论研究为内容,大力构建研究型审计思路。该办本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在审计中鼓励审计人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使每个审计人员“带着问题审、带着思路审、带着观点审”,不断增强“学习型审计”的意识。如,发动审计人员在金融审计监管等前沿领域广泛开展研究,并用于指导审计实践,增强了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全年在《审计研究》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审计经验和理论成果。
    
    三是以理论创新为重点,大力促进机关文化建设。该办以“学以致用”为审计理论研究的核心理念,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引导审计人员积极参加审计理论研究,用理论引领实践,用实践拓展理论。通过组织专题理论研究的方式,不断创新审计机关文化,不断深化审计精神。用新理论、新观点,大力培育“责任、忠诚、清廉、公正、善意、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弘扬“实、高、新、严、细”的审计作风,以增强审计机关凝聚力、提高内部管理约束力、强化审计人员执行力,最终达到提高审计机关工作效率和质量的目的。(倪巍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