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干部选拔和交流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采取有力措施,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不断加大干部选拔和交流力度。
    
    一是明确选人用人原则,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该办党组明确提出,在选人用人方面要做到“五重五不简单”(重群众公认,但不简单以票数取人;重“四化”方针,但不简单以年龄、文凭取人;重德才标准,但不简单以求全取人;重公开选拔,但不简单以考试取人;重干部资历,但不简单以任职年限取人),选拔任用“四实一净”干部(作风扎实、工作踏实、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干事干净),对处室进行目标管理考核,对干部实行量化考核,“以业绩论英雄,凭德才坐位置”的选人用人导向机制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得到充分体现,提拔使用德才兼备、德为先、绩必优的干部,促进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制定或修订《处室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公务员考核实施办法》《公务员奖励实施办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形成了处室考核与公务员考核相配套、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干部考核、奖励、选拔任用“三位一体”的良性激励机制。
    
    二是积极实施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自2008年以来,该办进行了两次处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和两次处级非领导职务选拔任用工作。工作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坚持“一线工作法”的原则,坚持注重干部审计业绩、工作成果与选人用人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做到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各程序衔接紧密,操作严谨规范,署党组派驻特派办纪检组长和机关纪委全程监督,在实践中总结探索了一整套方案科学、程序严密、操作规范的做法,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据此编发的审计简报《京津冀特派办积极探索处级干部竞争上岗有效模式》被审计署人事教育司作为经验转发署机关各单位、各特派办和派出审计局。2008年以来,该办共提任处长3人,副处长14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11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8人,全面调整和优化了处级干部年龄和学历结构,促进了处级领导班子的年轻化、知识化,增强了处级干部的活力和战斗力。
    
    三是大力推行多种形式的交流,培养锻炼人才。近年来,该办采取办内、外岗位交流锻炼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行干部交流制度。2009年底,为落实审计署“三定”方案和《京津冀特派办2009至2012年“大办变强办”发展规划》,该办紧紧抓住“强队伍”这个关键环节,顺利完成了各处室负责人及部分处级干部和业务骨干的轮岗交流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办党组广泛征求意见,以优化结构、培养干部为原则,充分考虑各处室工作实际,通过优化组合,最终有48名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其中处长15人占94%,其他处级干部17人占35%,处级以下干部16人占17%。使各处室年龄、专业、性格和优势互补,审计力量得到均衡提升。此外,2008年以来,该办积极推荐年轻干部派出交流和挂职锻炼28人次。通过交流,多岗位锻炼干部,多平台磨练干部,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不断提高。(于滨 孙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