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认真做好“六五”普法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及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的通知精神,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执法能力,提高了该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水平。
    
    一、认真制定第六个五年规划实施方案
    
    为确保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该办制定了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的实施方案,将普法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确定普法工作目标为: 继续把学习宪法作为首要任务,审计人员要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制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努力实现审计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深化改革和民主法制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推动深化改革和完善国家治理方面迈上新台阶。
    
    二、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贯彻落实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今年,该办继续开展办党组中心组学法活动,办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围绕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执法能力和水平等学习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集中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学习内容,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二是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出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组织了全办审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准则学习视频培训;为每名审计人员购买了国家审计准则单行本;对办局域网上建立的审计业务常用法律法规库和普法园地进行及时更新,开展普法学习和宣传教育,将“六五”普法落到实处;在视频上以法制宣传主题、漫画等开展“12·4”法制宣传日活动。
    
    三、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全面提高审计项目质量
    
    一是该办根据新修订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署相关要求,整理下发了文书管理格式,进一步规范了审计文书的内容和格式,清理、完善和修改了办内的业务规章制度,并装订成册,完善审计执法管理水平,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二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审计项目质量,该办采取派员到审计现场向审计人员讲解并督促其学习、加强审计的全过程审理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审计项目质量,规范了审计现场行为。
    
    三是在今年的审计项目审理中,严格按照新修订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进行审理把关,尤其关注新旧准则差异之处,并及时与业务处沟通,帮助纠正不正确的事项,确保审计质量。
    
    四、积极开展对地方审计机关审计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检查和调研工作
    
    根据审计署的安排,今年11月,该办对西藏自治区、青海省审计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和调研,并针对地方审计机关在审计法律法规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促进地方审计机关严格执行审计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审计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更好地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把审计法律法规贯彻实施落到实处。(张若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