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审计理论研究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把审计理论研究作为全办重点工作的突破点之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全员参与,坚持搞好结合,收到良好成效。
    
    ——加强对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该办重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办党组在年初的工作部署安排中,把审计理论研究作为全办今年重点工作的四个突破点之一,大力倡导研究式工作。办领导带头参与重大理论课题研究,亲自带头撰写审计论文。把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写入该办贯彻“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实施意见中,明确了未来五年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点。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深入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注重发挥审计理论研究会的作用,积极搭建平台,认真组织干部开展审计理论研究。
    
    ——积极构建全员参与审计理论研究的大格局。大力倡导研究式审计,引导审计干部既当“审计员”,又当“研究员”。广泛发动全办审计人员开展审计理论研究,进一步增强全办干部参与审计理论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构建全员参与审计理论研究的格局。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鼓励审计理论研究骨干人才多参加审计项目,进一步提高干部开展理论研究的素质和能力。注重为全办青年审计人员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充分调动他们参与审计理论研究的积极性。注重发挥“外脑”的作用,特别是在一些重大审计课题研究中,坚持与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合作,采取集体攻关的方式,力求实现重点突破。
    
    ——注重搞好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业务工作的结合。该办紧紧围绕全办的中心工作和开展的重点审计项目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增强审计理论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切实解决理论脱离实践的“两张皮”现象。坚持把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工作统筹考虑,同部署,同执行,实现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理论研究意识和能力,提升审计工作成果的质量和水平。
    
    截至目前,成都办组织审计干部围绕国家审计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等主题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共向审计学会提交了25篇高质量的论文。该办牵头完成了审计署《会计核算系统标准数据接口应用指南》课题的研究。结合地方政府性债务、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等开展专题研究,形成了6个专题研究报告上报审计署。同时,该办干部自选课题进行研究,在《审计研究》《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等报刊杂志和网络发表各类理论研究文章50余篇。(周湘淑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