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多措并举加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顺利完成信息系统分级保护等级保护建设工作,并以此为契机,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岗位职责。济南办高度重视信息系统安全工作,专门召开特派员办公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成立了信息安全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亲自担任组长,副特派员担任副组长,各职能处室相关人员为小组成员,并发文明确信息安全机构及岗位职责,加强对信息系统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强化责任意识。该办制订了计算机事务紧急情况处置预案、接入审计内网计算机使用管理办法等配套管理制度,为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同时,设立审计信息系统的系统管理员、安全保密管理员和安全审计员负责日常运行维护工作,并对机要员、打印员和档案员等信息安全关键岗位工作制订明确工作要求和流程规范,明确各环节分工,责任到人。
    
    三是加强培训教育,提高思想认识。该办制作“分级保护基本知识”“十要十不要”等宣传题板,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信息系统安全意识。同时,为每台涉密计算机终端配发相关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卡片,确保审计人员在实际操作时有章可循、有章必循,杜绝因错误操作导致的安全隐患。
    
    四是强化后续管理,确保安全运行。该办要求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分工负责信息系统的运行、安全保密和安全审计工作,全办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信息系统各项安全流程和审批程序,切实做到系统运行维护规范化、安全监督检查常态化,确保信息系统安全运行。(王大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