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积极创新不断拓展保障房审计思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在保障性住房审计中不断拓展思路,以政策为抓手、项目进度为重点、创新为落脚点,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上下联动、多头行动,层层化解各级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和补助资金。目前,省、市、县(区)各级政府根据中央下达的保障指标都相互签订了《住房保障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该办审计组分头行动,逐一审核各个环节,掌握各级政府保障任务。一方面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分析保障任务分配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另一方面对任务进行调整的,了解调整原因和审批文件;最后将分配任务与下达补助资金相结合,落实保障任务与资金分配的配套性。
    
    二是分工明确、突出重点,逐一审核各个项目的进展情况。近几年,随着政府资金的不断投入,保障性住房项目成倍增长。面对大量的工程项目,该办审计组对所有的工程项目进行筛选归纳,按照项目未落实、未开工、已开工、已封顶等不同类别进行归类统计。对项目未落实和未开工的了解相关原因;对已开工和已封顶的项目开展延伸审计。
    
    三是组织学习、总结经验,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和保障性住房有关的新政策不断出台,该办审计组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对新政策法规进行集中学习,掌握国家新的要求和规定,保证审计中有的放矢。此外,审计组还积极借鉴以往计算机审计的经验,在项目之初就确定了所需数据和数据来源,在以往计算机审计基础上实现突破。
    
    四是拓展方法、确定思路,确保保障性住房项目落到实处。今年,审计组在延伸审计项目时,改变以往审计思路,一方面审计组根据项目手续设计了《项目手续明细表》,检查项目时逐一比对,使每一个项目具备手续的情况一目了然。另外,审计组对开工项目重点审核开工手续,检查项目是否具备开工条件,防止部分项目为应付检查虚假开工。(刘龙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