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离退休干部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党组十分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审计署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方法。积极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注重在积极引导、加强沟通、关心生活和健康等方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离退休干部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在全办营造了和谐安宁的氛围。
    
    一是落实好政治待遇,满足离退休同志的精神需求。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上海办人教处等处室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为他们送去党的温暖、各级领导的关怀,同时也传达有关学习内容,使平时不方便到办学习的老同志没有脱离组织的感觉,仍然学有方向,议有学伴;邀请部分离退休领导干部和离退休支部书记参加该办举办的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历史。组织老干部、老党员与团员青年骨干一起座谈,老党员忆党史,话审计,青年骨干谈理想,谋发展,在座谈中大家充满着对党的热爱,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创造各种条件组织离退休支部学习活动,做到学前有准备,学后有收获。重点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工作报告,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七届六中全会文件,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的文件材料,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二是坚持好四项工作,搭建特派办与老同志的沟通桥梁。
    
    在该办领导的重视支持下,积极与离退休同志沟通,努力做到四个坚持,及时将办领导的关心和发展情况传递给老同志。一是坚持编发《老干部工作情况》,通报各项工作简况,通报老干部工作信息等,尽可能让离退休同志了解上海办的动态,体会到自己是上海办一员,有责任有义务珍惜集体成果和荣誉。二是坚持电话问候,传达领导的关怀,主动关心了解情况,尽可能提供帮助。三是坚持耐心接待来电来访的离退休同志,并根据老同志们不同的性格特点、生活特点和心理特点,采用相应的方式方法进行心理疏导,直到解开心结为止。四是坚持走访慰问加以沟通,增进相互间了解和理解。
    
    三是组织红色之旅活动,增加离退休同志幸福指数。
    
    今年,上海办两次组织红色之旅活动,丰富了离退休同志的生活。赴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等地红色之旅,参加活动的同志重走了当年沙家浜抗日军民共同抗敌之路,重温了新四军抗敌史实。参观新四军苏浙区纪念馆,从新四军英勇抗日的历史画卷中重温了新四军勇赴国难百折不挠的爱国精神和他们人民至上无私奉献的爱民情怀。食、住、行和医疗保健等方面周到的安排,使离退休同志们感受到组织无微不至关怀的温暖。
    
    四是关心健康,离退休同志生活质量渐趋提高。
    
    今年,上海办组织离退休同志进行了一次比较全面的健康检查,让离退休同志比较清楚地了解自身健康情况。被确诊患大病的同志在手术和治疗过程中,承受着经济和精神的双重压力。该办党组了解情况后,一方面立即组织力量探望慰问,帮助解决困难缓解压力,另一方面召开特派员专题会议,从实际出发,积极研究制定新政,对已有的《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公务员医疗补助费管理暂行办法》作了补充规定,即公务员(含离退休人员)大病重病医疗补助办法,补充规定严格按照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对补助对象、补助范围、补助方式和审批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适当缓解大病重病同志的医疗费负担,并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尽可能地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张小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