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着力拓展审计思路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按照“依托优势、保持特色、创新提高、再创佳绩”的工作思路,以“振奋精神、创新方法、打造精品”为工作主线,着力拓展审计工作路子,取得良好成效。
    
    ——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在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采取了“债务审计领导协调小组——审计组”的组织模式。审计过程中根据不同阶段确定的工作重点,动态调整审计力量,有效整合审计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在财政大格局审计中,在该办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了综合组、计算机审计组、专题分析组,根据审计准备、实施、报告三个阶段的不同特点和要求,灵活采取“条—块—条”的审计组织方式,把参加审计的相关处室的人员和其他外部人力资源“混编”,分别组成3个抽审小组,以审计小组为单位统筹安排县级政府性资金及其他三项审计工作,效果较好。另外,在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4个项目中都采用了主审招标制度,进一步提高青年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改进审计技术方法。在国税审计、国土审计中,该办创新计算机审计方法,查出了违规占用基本农田等问题。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审计中,编写了《校安工程现场审计检查表》,指导帮助审计人员开展校安工程现场检查。
    
    ——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一是将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中涉及审计现场的约束性条款进行全面梳理,借鉴内控测试的做法,研制出《审计准则执行情况表(现场版)》,既便于审计人员学习掌握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又促进了准则在审计项目中的落实。二是在《审计准则执行情况表(现场版)》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了《审计准则执行情况跟踪平台》。该平台以“红绿灯”的形式,实时反映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在该办各审计项目中的执行情况,实现了对准则执行情况的动态监控。三是建立了专家评审委员会制度,推进民主和科学审理,提高审理质量。
    
    ——强化审计现场管理。该办开发了《审计现场管理暨绩效跟踪平台》,通过对各项目现场人员、经费、工作量、审计成果的动态监控,使每个审计项目、每个审计人员、每个处室的工作情况直观清晰,有效解决了难题,实现了审计现场管理的动态化,审计业绩的透明化。(周湘淑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