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开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树立科学审计理念,采取有效措施,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这条主线开展工作,有力促进了中央重大经济方针政策目标的实现,发挥了审计在促进完善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一、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的内容作为审计工作重点。该办高度重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精心安排部署,要求所有审计项目都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的内容作为重点开展工作。同时,要求各处室按照“统筹兼顾、加强协调、通盘谋划、查纠结合”的原则,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的要求,加大对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2011年,该办重要审计信息采用量位居18个特派办前列。
    
    二、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揭露和查处力度。该办在审计实施中,始终把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作为重要职责,切实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突出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管理、分配和使用、工程建设中的预决算等方面的审计监督,严肃揭露和查处以权谋私、渎职侵权、贪污受贿等问题,着力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2011年,该办向纪检司法机关或有关主管部门移送各类违法犯罪线索近20件。
    
    三、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加强审计质量控制。2011年,该办探索建立了分阶段审计控制体系,将审计任务、复核和审理等项工作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从根本上防范了审计风险。现场审计结束前,法规处作为审理部门全程跟踪,采取审计小组内部交叉复核、审计小组之间复核检查和法规组织专门审理的“三级审理”方法,对审计实施进度和目标完成情况开导过程控制,并对审计记录、审计证据等资料进行预审理,进一步加强了审计质量控制。同时,按照“统一领导,分工配合,优势互补、运行高效”的工作思路,以实现审计工作目标为前提,打破处室界限,将拥有不同专业背景和审计实践经验的人员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重大审计项目顺利完成。
    
    四、创新审计组织方式,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该办在审计实施中,将计算机审计方法广泛应用于审计工作,并有计划地探索信息系统审计方法,加快了审计成果由“一般产品”向“高端产品”的转化,提升了审计成果的技术含量。2011年,该办承担了多个重大审计项目,有的审计项目审计组成员多达近百人,且分散在数个审计点同时开展工作。审计实施中,为使下情上达、上情下达、相互沟通、答疑解惑更加快捷和便利,该办充分利用审计项目执行管理软件开展工作,将审计通知书、审计实施方案等资料上载至审计项目执行管理软件,实现资源共享。同时,依托腾讯通建立审计群组,第一时间将审计署要求、其他审计单位好做法和办领导的指令在这一平台发布。审计人员及时登录平台关注项目动态,使平台在组织者与实施者之间建立起有效的协调沟通机制,提高了审计项目决策和指导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何继敏 何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