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明确2012年发展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召开会议,及时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明确了2012年的工作目标和发展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一是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主题主线,科学把握审计工作的着力点,认真制定全年工作要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二是抓住财政资金、权力运行和群众利益三个重点,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努力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三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集中力量做好“两保一校”三个大项目审计。努力攻克审计的重点和难点,着力打造审计成果“精品”和“高端产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二、科学组织分工,深化审计管理。在深入总结近几年大项目审计和绩效考核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审计管理,科学配置审计资源,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推动审计工作有序规范运行。一是要优化审计方式,探索完善大项目审计组织管理工作。在今年“两保一校”三个大项目审计中,继续增强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根据项目特点合理配置审计资源,着力构建具备查核问题、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审计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审计一线团队,实现审计组人员能力和结构的优势互补,提高审计战斗力。二是以审计规范运行为基础,加强审计过程控制,完善审计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将组织分工、责任落实与绩效考核有机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环节控制,严格质量检查,规范审计行为,探索完善大项目现场管理和考评机制,推进审计的深度和质量不断突破。
    
    三、注重人才培养,打造过硬队伍。一是坚持以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一把手”带头加强理念目标、发展战略、制度规范、育人用人、监督检查五项能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的领导班子,坚持奋进,永不懈怠。二是要着力解决审计人员素质与审计工作发展需要不相适应的矛盾。继续完善分层分类人才培养机制,积极开展“审计大练兵”和争当“四手”活动,着力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培育更多的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树立和表彰一批勤奋敬业、刻苦钻研、克服困难、努力工作的先进典型。
    
    四、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一是要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大力弘扬审计人员“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核心价值观,深化审计人员对审计本质和内涵的理解,提高审计人员对宏观政治经济形势的把握能力,加强理念创新,不断增强主动性和适应性,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二是加强审计研究,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深入研究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立足审计工作实际,拓宽研究视野,增强审计工作的前瞻性、建设性,实现研究与审计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审计技术方法创新,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和数据审计,切实增强在信息化环境下查找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孟丽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