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制定措施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召开会议认真传达贯彻全国审计会议精神。该办紧紧围绕总理关于“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卫士’”的要求,牢牢抓住财政资金、权力运行和群众利益三个重点,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集中精力,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四个加大”为着眼点,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守牢“质量、廉政、文明”三条线,全面谋划和部署2012年工作,确保队伍建设和审计成果双丰收。
    
    一、集中力量完成好重大审计项目的审计工作
    
    审计要围绕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的总体目标,突出民生审计理念,从讲政治和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完成好社会保障资金、保障性住房和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三个重大民生审计项目。一是全力以赴地组织好对社会保障资金的全面审计,从“摸清情况、检查效果、揭示问题和提出建议”四个重点环节入手,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任务。二是抓住重点,把握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保障、设计和质量、分配公平和公正、退出机制和长效管理”等关键环节,做好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跟踪审计。三是研究政策与实地调查相结合,弄清布局调整相关政策措施的执行和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提出对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有操作性的建议。全办上下做到思想认识高度一致、态度理念高度统一、组织行动高度统一,按照审计署“五统一”的原则,集中力量确保三个重大民生审计项目按时保质的完成。同时,继续抓好财政、金融、企业、投资等领域的审计工作,出成果、出精品。
    
    二、着力从“政策跟踪、案件查处、关注风险、推动治本”四个方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学深学透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在审计中着力加大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经济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加大对经济运行中潜在风险隐患的揭示和反映力度,加大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切实抓住财政资金、权力运行和群众利益三个重点,有所作为,提升水平。重点关注财政超收增收、转移支付资金和专项资金,跟踪重大项目的建设运营,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高效使用。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发现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做好资源整合和审计整改两篇文章,为更好地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服务。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把握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的结合,完善审计方式和评价体系,有效监督权力行使。
    
    三、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审计能力
    
    把队伍建设放在第一位,全力打造一支能战斗、作风硬、经得起考验的审计干部队伍。把办处两级领导班子建设作为核心,高标准、严要求,树立理念目标,明确发展战略,健全制度规范,经常监督检查,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带队伍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以人为本、联系群众、科学决策。全面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科学培植人力资源,完善业绩考核体系和培训教育体系,全面开展以国家治理为核心的审计理论研究,着力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履职能力,以培养复合型“四手”人才为目标,实现老同志从经验型向专家型转变,新同志从知识型向能力型转变,着力培养一批讲政治、懂业务、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夯实科学发展根基
    
    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崇尚奉献、摒弃投机,弘扬正气、唾弃歪风,着力建设“实干文化、奉献文化、团队文化、和谐文化”,倡导“讲实话、干实事”的人文理念,繁荣团队文化,用实际行动扎扎实实地干好每一项工作,努力形成“包容大度、求真务实、坚持原则、敢讲真话”的和谐发展大环境。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积淀文化建设基础,在继承中发展、巩固中提高,用实实在在的审计文化感召人,吸引人。
    
    五、筑牢“质量、廉政、文明”三条线为审计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筑牢审计质量的生命线、廉政纪律的高压线和文明审计的保障线,继续坚持“实、高、新、严、细”的标准,保障审计中心工作的圆满完成。正确认识所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不断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创先争优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把牢审计质量关和廉政关,提高审计工作的公信力。坚持从完善国家治理的高度审视审计工作,把握审计工作本质和规律,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态度,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质量审计,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