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形势 明确目标 再上新台阶——审计署南京办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刘家义审计长的工作报告以及董大胜副审计长所作的会议总结,进一步明确了南京办2012年“以创新促突破、以创新促落实”的工作思路,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五项措施:
    
    一是开拓创新,切实做好社会保障资金等审计工作。一是理念创新。要着重转变工作思路,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学习和了解行业的最新政策,扎实开展行业形势分析,把握行业前沿。二是审计方式方法创新。要注重运用先进的技术方法开展审计工作,探索各种已有技术方法手段的计算机实现途径。继续进行案例总结,提炼审计实践中好的方式方法,借鉴兄弟特派办好的经验做法,带着问题开展审计工作。三是审计组织方式和现场管理创新。加强对正在实施的财政审计项目的进度控制和收口工作。畅通与业务司的沟通联系,树立主动、积极、领先的工作理念,在今年的审计工作中,借鉴去年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做好项目的准备工作,提前收集资料和组织学习,主动向地方审计机关请教,做好外部的沟通协调工作。
    
    二是加强研究,切实做好信息化审计等各项创新工作。要继续做好ERP财务软件审计的科研课题研究,并积极参与审计署组织的ERP环境下的财务收支审计工作。要选择合适的信息系统工程,组建专门的审计组深入开展审计,力争在这项工作上有新的突破。要进一步广泛发动各处室和全体同志积极开展审计研究,每个处室都要有自己的年度研究主题,处室内部建立课题研究小组,着力打造处室内部和审计项目的研究型团队,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进行重点研究,以点带面,带动南京办研究型审计再出新成果。
    
    三是加强各环节控制,确保审计质量。一是实行在线审理,推动技术方法创新。拓展审计法制工作信息化平台,推进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审理把关的融合,尝试完善在线审理数据库建设,提高上传数据的数量及质量,促进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和业务绩效管理。二是加强督导管理。分阶段、分类别、分事项督导项目进展情况和成果,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跟踪问效,挖掘整改成果。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一是加大力度培养骨干人才和领军人才。要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对照条件梳理出每个人的缺项和不足,在培训、交流、经费等方面创造条件,给他们提供成长平台,并以此带动南京办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提高。二是改革完善现行业绩考核办法。要对现有的考核办法和业绩写实进行修订,着重改进个人业绩档案的结构设计,科学和合理设计业绩档案栏目及得分细则。三是抓紧考核指标的修订,考核系统的完善,建立分管领导与处长及考核委员会年终对个人填写业绩表的审核制度,增强每个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五是以文化和廉政建设为重点,增强队伍凝聚力。一是大力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四德”教育,加强支部建设,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职业道德精神,锤炼理想信念,用先进的审计文化武装审计人员的头脑。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开展体育、文娱、书法绘画等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努力培养审计人员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三是严格执行廉政纪律。组织廉政建设大讨论活动,全面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加强审计经费的监督管理,切实增强廉政回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进一步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处室、文明岗位、“青年文明号”“五好文明家庭”等活动,继续做好扶贫联系点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访贫问苦、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牟遥 陆贵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