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提出四点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召开会议,传达了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刘家义审计长、董大胜副审计长和余效明副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就完成2012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提出四点要求:
    
    一、理清思路。要坚持“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加快提升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不动摇,更加坚定地与署党组和办党组保持高度一致。在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总体思路指导下,2012年沈阳办的工作思路是“领会精神、树立信心、抓住重点、创新工作、稳步发展”。同时,将开展“巩固创先争优成果、争当四手人才”活动,作为沈阳办2012年的主题年活动。全年要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当四手人才活动贯穿各项工作始终。
    
    二、明确目标。要继续坚持“一年一大步,三年创一流”的总体工作目标。即以年度考核稳定保持在先进特派办行列为前提,各项工作每年提升一个台阶,努力实现“五个一流”,即“一流的理念、一流的能力、一流的作风、一流的团队、一流的业绩”。沈阳办的具体工作目标是“在上年基础上,再迈一大步,稳定保持在先进办行列”。今年,是“一年一大步,三年创一流”的关键之年,全体同志要总结汲取经验,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迈好、迈实沈阳办发展关键之年的关键一步。
    
    三、制定措施。一是增强素质。全体同志要全面审视自身素质上的短板和弱项,增强提高素质的动力和紧迫感,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审计工作环境。每名同志都要注重增强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等五项素质。二是提高能力。在增强素质的基础上,办处两级领导要注重提高科学思维能力、知人善任能力、预测能力、处理复杂事物能力、业务指导能力;审计人员要注重提高政治鉴别能力、专业与学习能力、审计现场作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协调沟通能力。三是防范风险。第一,要注重防范审计质量风险,确保从沈阳办出去的审计成果,都必须经得起法规的检验、事实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第二,要注重防范廉政风险,严肃各项纪律,确保审计工作的独立性、权威性和公信力。第三,要注重防范不文明审计带来的风险,做到“依法审计、严格程序;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平等待人、沟通协调;遵守纪律、行为规范”,树立清正廉洁文明的良好形象。四是提升成果。要注重提升“七方面成果”。第一, 把“巩固创先争优成果、争当四手人才”作为主题年活动深入开展,加大“四手”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队伍建设的成果。第二,突出审计工作重点,拓宽审计视角,切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提升审计业务的成果。第三,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修订制度,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提升审计质量管理的成果。第四,创新审计管理模式和审计技术方法,更好的服务审计业务、强化课题研究,提升审计信息化的成果。第五,鼓励创新,完善创新机制,引导和开展有深度的重点创新事项,提升创新工作的成果。第六,增强针对性、紧贴实务,深入开展“研究式”审计,提升理论研究的成果。第七,不断提高全员综合分析和文字能力,全面及时展示沈阳办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成效,提升审计宣传的成果。
    
    四、抓好落实。一是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各处室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清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使命;把深入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各处室的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早传达、早部署、早实施,抓好落实工作,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和效能。二是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各处室应结合讲话精神和审计署2012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尽快确定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部署全年工作。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将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处室,实现目标到位、任务到位、责任到位。各处室应及时提出完成工作目标的保障措施和承诺,并与办党组签订目标责任书。三是统筹协调,加强调度。要继续以月例会制度为抓手,保证各项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各处室要严格按照月例会制度的规定汇报工作,使办领导及时掌握和指导各处室工作。形成一个月初有计划,月末有总结,执行有督办、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沟通顺畅、调度有序的工作机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