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积极开展春季整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开展春季集中整训,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研究明确新年度审计工作的具体思路,探讨审计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更好地开展全年审计工作奠定基础。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认清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一是国务院领导在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后,对下一步审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对此,审计机关要加大对中央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确保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审计工作者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始终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维护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

    二是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有了新变化。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存在诸多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也面临着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调整和经济利益多元化的调整,审计工作也随之面临着一些新的任务和挑战。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今年要重点抓好社会保障资金、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三大民生审计项目。如何加强统筹,掌握政策,抓住重点,提高效率,需要通过整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前谋划,理清思路,明确目标。

    三是审计工作对审计人员的能力素质提出新需要。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要求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勇于变革,永不停滞。审计工作也一样,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审计工作不能只靠老经验、老办法,全办同志都要常怀“知不足,常求新”的心态,积极主动地学习新理论、新思路、新方法,提高计算机审计能力和公文写作能力,加强审计质量意识和廉洁从审意识,成为与时俱进的合格的审计干部。

    二、提升素质,振奋精神,结合实际开展集中整训工作

    一是组织传达学习。该办全文传达学习温家宝总理在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所作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作的工作报告和署领导在会议结束时的总结讲话。二是搞好经验总结。回顾去年的工作,总结得失、提炼经验,并对去年审计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三是知识学习补充。该办安排了关于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讲座;办公室、法规处、计算机审计处等部门的同志就信息宣传、审计质量控制、计算机审计等内容开展讲座;驻办纪检组长还要作《加强廉洁从审教育,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的讲课,通过学习培训,丰富审计人员的审计技巧,提高审计能力。四是探讨提炼武汉办精神。该办在机关党委前一阶段组织全办干部开展的武汉办精神大讨论活动基础上,组织召开办党组第一季度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学习讨论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我办实际,总结提炼武汉办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建设。

  同时,该办对整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要密切联系实际,搞好讨论消化;三是要注重总结提高,务求实效。利用好整训的学习机会,增长新知识、开拓新思路,提高工作能力。(龚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