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以制度促进专业化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关于加强审计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的要求,日前,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制定了《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关于加强专业化审计人才培养的意见》,将专业化人才培养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形成了“个人提目标、处室提措施、组织创条件”的专业化人才培养机制。
    
    一是制定个人发展目标。武汉办要求50岁以下的干部结合办内实施的“知识结构更新工程”和继续教育机制,个人提出在职称、英语、计算机等方面的阶段性发展目标,通过参加在职学历(学位)教育和各类专业执业资格培训、考试,取得相关专业技术资格,提高业务能力,力争到2015年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的比重要达到60%以上。5年内,业务处室能够熟练掌握数据分析技术、全面开展计算机审计的人员比例要达到60%以上。
    
    二是处室提出培养措施。要求各处室要根据人员的发展目标和实际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培养措施。一是以优秀中青年干部为重点,以提升业务核心竞争力为抓手,以培养查核问题能手、分析研究高手、计算机应用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为目标,研究制定人才培养分级负责制。二是认真落实审计实务导师制,对新录用、从事审计业务工作未满3年及非财会、审计专业的干部进行“一对一”的实务指导。三是坚持干部培养制度化与个性化相结合,抓好多岗位、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办内轮岗锻炼,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的能力;通过举办审计专业培训班和专题研讨班,促进提升业务能力;通过计算机审计研究小组开展课题攻关,提高在审计项目中运用计算机技术手段发现审计疑点或线索的能力,培养一批计算机审计专业人才;依托审计署专网,建立网络学习制度,督促搞好在线学习;有意识地安排有潜力的审计干部参与、负责难度较大的审计项目,或选派到地方审计机关或审计系统外的地方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重大项目建设单位等挂职锻炼,进行多渠道培养。各处室要分析本处室人员结构,提出未来3年的人才培养规划,并逐一抓好落实。力争到2013年,具有与审计工作相关的中级以上职称的公务员比例达到70%以上,符合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和审计专业领军人才条件的高层次审计专业人才的比例达到20%以上。
    
    三是职能部门各司其责。在武汉办党组的领导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揽工作全局,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分工负责,相互配合,认真履行职责。人事教育处作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办事机构,要认真组织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准确地掌握审计专业人才的培养动态和审计干部的需求,落实各处室和审计干部提出的关于培养审计专业人才的合理化建议;要研究制定办内岗位交流办法,搭建合理的人才锻炼平台;建立健全审计人才选拔、使用、考核、激励等全方位的管理制度。办公室作为审计信息、宣传、政研的主管部门,要积极履行审计信息督办的职责,继续抓好处室特约通讯员制度的落实,在实践中给审计人员压担子,搭建想事、谋事、干事的平台,促进审计人员实战能力的提升。要认真组织审计论坛和征文活动,做好政研工作,建立特派办审计理论和审计杂文电子文库,提升审计宣传工作的竞争力,实现审计文化成果的再整合和滚动式发展,激励和促进审计干部队伍健康成长。机关党委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抓好争创“四手”的工作,加强审计人员精神高地建设,为审计人员营造创先争优、建功立业的积极氛围。(刘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