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以“五谈五查”开展现场廉政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以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为加强对审计监督权和审计自由裁量权的监督、制约,强化审计组执行“八不准”审计廉政纪律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廉洁从审意识,探索运用“五谈五查”工作方法,精心组织实施审计现场廉政纪律跟踪检查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以“五谈”全面了解和掌握审计组遵守廉政纪律情况    

    一是与审计组长座谈,听取其执行审计纪律和项目进展工作情况的汇报,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二是与审计组廉政监督员交谈,详细了解审计组在审计工作各环节中执行审计纪律的情况和廉政监督工作开展情况;三是与被审计单位有关业务部门同志座谈,了解审计组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坚持文明审计以及审计人员吃、住、行情况,了解审计人员有无利用职权谋取个人私利等问题;四是与被审计单位相关领导座谈,听取其对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存在的问题和情况反映,并征求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五是与审计组人员个别交谈,了解廉政工作开展的真实情况,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
    
    二、以“五查”全面了解和掌握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
    
    一是检查审计组对审计人员有无进行审前廉政纪律教育,有无及时送达审计廉政监督函;二是检查审计组在审计进点会上有无宣读“八不准”规定以及落实进点和出点“两公示”的情况;三是检查审计组办公、住宿、用餐地点和场所以及外勤经费结算情况,掌握审计组执行吃、住、行规定情况,核对审计组费用结算情况;四是检查审计人员在审计期间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情况,重点检查审计组是否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开展工作;五是检查相关审计取证记录、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工作底稿等资料,检查审计组是否存在隐瞒、私放审计查出的问题、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等问题,全面了解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执行廉政规定的情况。
    
    三、多角度地验证“五谈五查”工作方法调查结论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该办专门设计了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现场调查表,包括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审计组实行公示情况、审计人员工作作风和依法审计情况、审计人员工作程序合法和合规情况等4大重点执行内容、17个关键点和35项廉政具体事项,在临近现场检查结束时交给被审计单位据实填写,直接邮寄给该办机关党委,以验证审计组现场执行审计纪律的真实性和合规性,有效地防范了廉政风险。
    
    经过四年坚持不懈地从严开展审计现场廉政监督检查工作,南京办各审计组在审计现场较好地把住了“吃住”关、“娱乐”关和职业操守关,树立了良好的审计形象,赢得了被审计单位的好评。(杨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