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扎实做好退休干部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在队伍建设过程中,出现了“双高”的发展趋势。一是退休干部人数不断增加,高龄退休干部比例逐年上升。退休干部在生活上面临很多实际困难,可能存在孤独感、失落感等不良情绪。二是高学历的年轻干部人数和比重大幅提高,他们对审计工作充满热情,但尚未完全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尚未养成“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
    
    为了积极构建和谐特派办,做好精神传承,发挥退休干部的“余热”、培养青年干部爱老敬老的精神,哈尔滨特派办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式,从全心全意为退休干部做好服务及加速青年干部成长的宗旨出发,让部分退休干部与青年干部结成“互助对子”,加强沟通和交流。这样既有利于做好退休干部工作,又有利于青年干部成长,达到“双赢”目的。
    
    一方面,该办精心挑选具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的青年干部,促进其与本办高龄和空巢退休干部结成“互助对子”,让他们在退休干部有需要及审计工作较少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部分青年同志主动陪同退休干部聊天解闷,还为退休干部下载了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养生讲座、保健操、健康食谱等视频和书籍,丰富他们的退休生活。
    
    另一方面,该办邀请办内德高望重的退休老领导、老党员,与青年干部进行座谈交流。这些老领导、老党员高度重视与青年干部的交流,精心准备好讲稿,有的还拿出泛黄的老照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了自己从事审计的动人故事,为青年干部展示了一个更为鲜活的哈尔滨办发展史。
    
    哈尔滨办通过加强青年干部与退休干部的沟通与交流,增进了新老干部之间的了解,加深了他们的感情,有助于构建和谐、奉献、包容的机关文化氛围,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解决了该办部分高龄和空巢退休干部的实际生活困难,为他们提供了精神慰藉和心理抚慰,做了实事和好事,得到他们的认可。二是部分退休干部发挥了余热,为培养审计新人做出了贡献,使他们真正感受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三是培养了青年干部的敬老精神,营造了全办干部共同关注退休干部生活的良好局面。四是通过与退休干部交流,青年干部学习到老一辈审计人艰苦朴实,任劳任怨、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并对特派办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加珍惜特派办如今来之不易的和谐氛围和人心向上的工作环境。(毕晨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