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人才梯队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稳步实施可持续发展长远目标,坚定地执行署人才发展战略,把青年干部的成长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来抓。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开展讨论活动和加大实践锻炼,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青年干部培养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创新工作机制,保障青年干部成长发展
    
    一是创新领导机制。武汉办成立了青年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机关各处室建立青年工作责任制,处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同时在机关党委委员中设立青年委员,负责青年工作;并制定《关于加强专业化审计人才培养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细化了培养目标。通过齐抓共管、上下联动,进一步为青年干部成长发展提供保障。

    二是创新竞争性选拔机制。通过加强青年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的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竞争性选拔制度,先后制定一系列以业绩为导向的提前晋升竞争上岗相关制度,为优秀青年干部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近3年来,武汉办有18名青年干部走上处级领导岗位,38名科级以下干部晋升或破格提拔了职务。
    
    二、加强教育培训,提高青年干部政治业务素质
    
    一是加强理想信念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武汉办每年组织一次国情、民情、社情教育,通过对口扶贫,社会捐助等活动,了解老百姓疾苦,培养青年干部的责任意识;积极参加湖北省直工委党校学习,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建重大事件,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青年植树和“军营生活体验日”等活动和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提振精神,凝聚力量,丰富和展现青年生活和风采,提高青年干部的政治素质。

    二是开展“青年人才工程”培训。紧密围绕审计中心工作,以全面提高青年干部审计业务素质为重点,开展以“初任培训-基本业务技能培训-能力建设系列培训-重大项目实践锻炼”等一系列培训,切实加强青年干部培训力度,近3年来,武汉办的青年干部累计参加各类教育培训达459人次,比率逐年增长,有效提升了青年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

    三是推进“青年读书会”学习活动。为进一步提高青年干部综合素养,武汉办成立“青年读书会”,不定期开展青年干部读书学习和理论研讨活动。先后有4名青年干部参加审计署组织的青年审计论坛交流发言;有3篇论文入选2011年中国审计学会举办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专题研讨会”论文库,约占18个特派办入选论文总数的1/4。
    
    三、开展讨论活动,激发青年干部工作热情
    
      一是开展“武汉办精神”大讨论活动。在全办范围内开展提炼“武汉办精神”的大讨论,利用网络平台开辟腾迅通实时交流群2个,100多人参予了讨论,分别由特派员在线和大家一起讨论;召集离退休老干部专题讨论,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提炼其多年积累的经验精髓;在办门户网设立专用讨论区,把收集的短语、文章汇集后供大家进一步讨论提炼。

    二是开展“青年干部如何担当武汉办持续发展大任”的讨论活动。围绕“青年干部如何担当武汉办持续发展大任”的主题展开大讨论,先后有64名青年干部参与讨论,上交体会文章60多篇,并摘其精句分2期展板展出,与全办同志一起分享,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干部勇于担待、创新工作的动力。
    
    四、加大实践锻炼,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一是推行“实务导师制”。制定了《武汉特派办审计实务导师制实施细则》,认真组织实施审计实务导师制,促进了青年审计人员健康成长。近3年来,武汉办有84人次青年干部撰写或参与撰写的审计信息被审计署采用,有6人次青年干部参与查处的相关案件被移送司法机关,有6人在审计署“AO实用案例”评比中获得优秀奖。

    二是推行交流挂职机制。为了加强青年干部的实践锻炼,武汉办积极选派青年干部援藏和到署机关、派出局交流工作,选拔优秀青年干部到地方挂职锻炼,促进了青年干部成长成才。近3年来,该办先后有9名同志到署机关或派出审计局交流、1名干部援藏挂职锻炼,27人次进行了工作岗位交流。

    三是推行“青年干部突击队”机制。在重大审计项目中,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突击队的作用。即在重大审计项目开始前,打破处室建制,将全办审计人力资源进行全新组合,把青年干部科学配置到各审计小组,按照任务要求实行混合编组,最大限度地发挥青年干部的创新优势、专业优势、突击队的优势,形成审计合力,搭建干事、成事的平台,形成青年干部迅速成长的“快车道”。(王勇 陈俊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