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以人为本做好老干部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高度重视退休干部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倡以人为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措施、真诚服务,开创了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政治上真正尊重老干部。济南办目前共有退休干部26人,在政治待遇方面,该办充分保障退休干部的“三权”。一是知情权,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工作动态都及时向退休干部传达;二是阅文权,根据原任职务和阅文权限,为退休干部提供方便;三是发言权,以座谈会、民主生活会、走访、电话、信函等多种形式倾听了解退休干部对重大事项、审计工作和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退休干部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坚持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或不能当时解决的及时解释说明。
    
    二是生活上照顾好老干部。在生活待遇方面,确保“五个到位”,即政策落实到位、退休金和各种津贴足额发放到位、医疗费用报销到位、健康体检到位、人文关怀到位,并尽可能解决退休干部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不便,对特殊情况进行特殊照顾。济南办非常重视退休干部每年的健康体检,每年都会提前与医院做好协调,安排好体检时间,进行全面检查,力争对疾病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注意关心“空巢”老人以及其他有特殊困难的退休干部,做好心理健康工作。
    
    三是重视加强老干部党支部的自身建设。济南办退休干部嘴边常挂这样一句话,“我们老同志虽然工作上退休了,但共产党员的先进思想不能退”。该办的退休干部党支部从1997年成立至今,十几年如一日,老同志们坚持每月过一次党组织生活、每月集体学习政治理论和上级有关文件,坚持在党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强有力的党建工作,退休干部党支部充分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把退休干部们紧密团结起来,成为退休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层组织,也成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有效平台。
    
    四是科学管理老干部工作。济南办一把手直接分管退休干部工作,该办每年至少研究一次退休干部工作,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一是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以办公室、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协调离退休干部工作。二是健全了规章制度。济南办先后制定出台了《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公务员退休暂行办法》和《审计署济南特派办退休人员服务与管理工作细则》两项规定。三是按要求配备了离退休工作专职干部。
    
    五是开展老干部活动特点突出。不断丰富和满足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为老干部开展的文体活动,一方面突出其政治性、思想性、娱乐性和体现老干部的特点,另一方面正确引导老干部调整心态,树立正确的老年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济南办每年都制定老干部活动计划,按照计划开展活动,并在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由于组织得力,退休干部活动成了该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几年曾先后组织退休干部们考察参观村办企业龙口市南山集团公司、寿光蔬菜基地、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韩丽娜 宿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