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以案例交流和项目讲评为载体深入开展审计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改进审计业务培训质量和效果,切实提升审计队伍在审计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突出业务培训的针对性、互动性、开放性和实战性,近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在年终整训中,通过精心选取培训题材、创新培训方式,以典型案例交流和审计项目讲评为主要载体,深入开展系列交流培训和业务讲评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精选事项,深入研究,提炼案例,交流推广。该办从2011年度开展的审计项目中精选了10个突出项目,组织专人研究线索发现和组织上报、补充取证等过程,从中寻找和把握规律性特征,经过进一步优选提炼出7个推广和借鉴意义较大的案例,在全办大会上进行重点交流和讨论,并结合2011年审计业务整体完成情况从正反两方面进行点评,为进一步巩固成绩、改进薄弱环节、推进业务质量明确了方向、指出了重点。
    
    二是全面回顾,总结经验,集中讲评,交流提高。该办积极落实新修订的《审计项目讲评实施办法》,对2011年度已完成的审计项目从目标实现、成果获取、质量控制、现场组织管理、计划和进度控制、组织方法和先进技术实例提炼等方面进行回顾和讲评,突出项目特色,集中总结项目突出的亮点和有待完善的主要方面,并形成书面经验材料或案例总结,为今后同类项目的开展提供普遍适用的经验和建议。
    
    京津冀办以典型案例交流和审计项目讲评为主要载体的业务培训,着眼于进一步增强审计在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揭示经济运行风险和完善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和深度,在内容组织和方式风格上充分听取了广大审计人员的意见建议,全面戒除“全、大、空”的“坐而论道”式纯理论灌输和“走马观花”式成果展示,改而力求“精、准、实”的“以案说法”式具体实战方法方案评析,并强调开放式、互动式切磋促进。如,讲评活动中审计项目的全体参与人员、职能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均可以从项目和个人两个角度,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审计人员普遍反映,切合实际的交流讲评“解渴”“对路”“管用”,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打开了思路,对于提高业务实战技能和水平具有很大的启发和推动作用。(刘秀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