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强化审计移送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在审计过程中积极关注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加大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力度,为司法机关提供了大量案件线索,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扩大了审计影响。为更好地开展审计移送工作,该办全面总结了近三年审计移送工作经验,查找移送工作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移送工作的有效建议。
    
    一是高度重视,移送数量明显增加。哈尔滨办高度重视审计移送工作,在本办“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近几年的工作要点中,均提出了促进反腐倡廉工作和加大审计移送工作力度的具体目标。审计过程中,各审计组积极关注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加大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力度,法规处深入现场审理重大、可疑案件线索,确保顺利、确凿移送,移送案件数量大幅增加。2011年全年审计移送数量是2009年、2010年两年合计移送数量的2.5倍。
    
    二是总结分析,挖掘移送质量提升空间。通过对近三年移送事项逐个总结分析成败得失,哈尔滨办发现,在移送数量大幅提高的同时,移送工作还存在定罪取证不足、法律适用不准、跟踪落实不紧、立案办结率不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该办在年终整训期间,以案例教学的方式,开展了审计移送案件线索专题培训,强化审计人员对审计移送原则、犯罪事实认定、审计取证技巧、犯罪事实表述的认识和理解,为进一步提升审计移送质量奠定基础。
    
    三是理清思路,确保移送成果最大化。哈尔滨办对近三年移送事项分布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类型、移送受理部门立案办结情况进行了总体分析。在此基础上,结合审计署相关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指导意见和司法界存在争议问题的介绍,该办从主攻方向、案件大小、受理部门和跟踪落实等方面,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审计移送工作的思路和办法,以便更好地开展移送工作,确保移送成果最大化。(吴原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