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积极部署2012年工作 全力打好三场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初,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利用集中整训的契机,进一步梳理2011年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对2012年工作作了具体要求和部署。

    一、明确“十二五”阶段发展的工作目标和思路

    根据《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及特派办领导班子座谈会精神,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结合办情实际,该办提出2012至2015年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和思路是“打造有生命力的团队、创造有影响力的业绩、保持在先进办的行列,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方面,基于审计工作以人为核心要素的特点,以及该办成立晚、队伍年轻为显著特征的办情,坚持抓当前、谋长远,以提升团队整体士气、能力、素质为核心驱动力,着力打造一支有战斗力、学习力、创造力、凝聚力的充满生命力的团队,增强发展的后劲。另一方面,针对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发展的新要求,以及该办审计业务存在的短板,着力夯实基础、提高审计质量、完善组织管理,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做细、做深、做精,提升审计层次,形成“特色产品”,打造审计“精品”。 根据上述总体目标和思路,该办从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等10个方面制订了100条具体措施。

    二、全面落实全审会对审计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

    在全面分析该办承担的项目特点、明确各项目牵头责任的基础上,该办党组紧紧围绕全审会的精神,对业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三个着力点”,抓住“三个重点”,确保审计工作思路清晰、方向明确、重点突出。二是加强统筹协调,提升项目组织管理水平,科学配置人力资源,着力构建具备多方面能力的审计一线团队,实现审计组人员能力和结构的优势互补。三是坚持“两手抓”,一方面以抓专项信息为载体,加大对大要案、重大政策措施贯彻执行及重大风险隐患审计力度;另一方面,以抓专题报告为引领,抓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深挖症结、对症下药,推动改革和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四是牢牢把握“三条线”,守住审计质量生命线,不碰审计纪律高压线,筑牢文明审计保障线。五是加强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中的应用,使计算机审计在促进审计成果、提升审计层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全力打好提升质量、增强战斗力和提高创造力三场“攻坚战”

    该办党组提出要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巩固中提高,要把重点放在打牢基础、带好队伍、培养人才、创新提高发展上,拟每年结合办情实际,重点推进两至三方面的工作,逐项打好“攻坚战”,实现重庆办“十二五”的总体目标。2012年,要全力打好提升质量、增强战斗力和提高创造力三场“攻坚战”。一是提升审计质量——夯实基础,打造精品。要高度重视审计业务基础工作,以审计实施方案为核心,加强质量管理,狠抓审计现场管理,进一步完善审计成果的质量控制机制,坚持开展审计质量通报和审计报告(信息)点评,完善“四会”制度,大力开展案例教学和研究式审计,提升审计的高度、深度、广度,促进审计工作的上层次、上水平。二是增强战斗力——抓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要以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审计精神和工作效率为核心,着力提升审计人员和整个团队的战斗力。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审计大练兵”活动、读书活动,加强专题培训、实行多岗位锻炼、完善学习保障机制等措施,大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办加强专业化人才培养的实施意见;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身边人身边事等活动,增强“三种意识”,加强作风建设。三是提高创造力——抓创新的质量和层次。要继续鼓励全员创新,深入把握审计工作的发展规律和创新工作的主攻方向,着力提升创新的质量和层次,通过完善制度、开展活动、组织重点创新等,力争形成1至2项有重大影响的综合性创新经验,打造重庆办新的核心能力和品牌优势。

    四、整体推进文化建设和综合管理各项工作

    该办党组提出,要提振精神,提高效能,锻造干部队伍的“军魂”,培养求真务实、寻根究底、锲而不舍、敢打硬仗的精神。一是通过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审计队伍的“精气神”。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开展“解决职工困难”活动和“送温暖”活动,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机关文化氛围,增进身心健康。二是加强党的建设,提供思想保障。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各党支部、临时党组织打造成保证审计工作顺利完成的坚强堡垒,引领全体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加强政务管理,着力提升管理效能。进一步完善对处室、个人的考核机制,服务中心工作,发挥好导向作用。进一步改进机关管理,严格做到依法理财、精细理财、阳光理财;改革机关后勤管理体制,提升后勤保障水平;做好建办10周年相关活动,为开创发展新局面奠定基础。(王路  蔡孝敬)
【关闭】    【打印】